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杜占元讲话

会议现场

5月18日,中国外文局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和纪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中国外文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并讲话,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陆彩荣主持会议并通报2022年中国外文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情况,副局长高岸明、刘大为、于涛出席并传达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四室主任冯景旭应邀到会指导。此次会议同时作为局廉政学习警示日2023年第二季度活动。

杜占元对中国外文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全局上下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站位、扛牢责任,提高管党治党意识和水平,为加快实施世界一流国际传播机构建设“二期工程”提供坚强保障,把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

杜占元对做好全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持突出政治统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重大判断,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见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加强和巩固意识形态工作。二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突出学习效果,紧扣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统筹兼顾,贯通推进各项任务,做到主题教育与中心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三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四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全局党建高质量发展水平。四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深化对正风反腐阶段性特征的认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高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质量,锻造高素质纪检干部队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做实监督专责,构建有效联动的监督体系,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杜占元对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提出要求。

会议通报了中央和国家机关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梳理的查处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的主要特点,以及一些地方违纪违规案件情况。中国外文局机关党委、纪委委员,中国外文局直属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的书记和专职副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党务和纪检干部、在职基层党支部书记,中国外文局机关各部室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等1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