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出版发行
​中国主题图书国际合作出版协作机制签约暨国际出版合作交流研发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16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6月15日,第29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当天,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主题图书国际合作出版协作机制秘书处(外文出版社)承办的中国主题图书国际合作出版协作机制(以下简称协作机制)签约暨国际出版合作交流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成立仪式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刘大为等嘉宾出席见证签约并为研发中心成立揭幕。陆彩荣宣布研发中心成立。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表示,经过3年多的运行,协作机制的合作网络不断扩大,合作成果不断丰富,发展活力和潜力日益彰显。随着更多新的合作伙伴加入,协作机制的各方面资源将更加丰富,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光明。他指出,国际出版合作对落实习近平主席不久前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具有重要的积极推动作用。他建议,深化中国主题图书国际合作出版协作机制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一是聚焦重大主题,深挖合作潜力。以海外受众需求和传播效果为导向,策划推出可读性强、内容鲜活、视角独特的中国主题图书,更好让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二是强化技术驱动,促进创新发展。通过新技术赋能国际出版合作,全方位创新中国主题图书海外出版的内容、形式、渠道、业态,提升传播效果。三是完善机制运行,确保行稳致远。进一步加强各成员间的人员往来、业务交流和经验分享,共同推动协作机制在合作内容、运作方式上朝着紧密型、研发型和实体化、智库化大幅迈进。

中外嘉宾致辞

波兰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总裁阿达姆·马尔沙维克、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陈昕、阿尔巴尼亚凡·诺利出版社总经理雷杰普·席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等中外嘉宾致辞。

国际出版合作交流研发中心揭幕仪式

陆彩荣、刘大为及中国外文局相关部室、局属单位负责人,西班牙大众出版社总经理里卡多·埃雷罗-维拉德、阿根廷仟雨出版社社长吉耶尔莫·布拉沃、埃及希克迈特文化产业集团总裁艾哈迈德·赛义德等中外嘉宾共同为研发中心成立揭幕。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等6家国内地方大型出版发行集团,美国圣智出版集团等12家海外出版机构签约加入协作机制,这也是协作机制成立3年多来的首次扩员。在协作机制框架下成立的国际出版合作交流研发中心,将由协作机制秘书处单位外文出版社承建运营。

中国主题图书国际合作出版协作机制签约仪式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总经理、总编辑程为民,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副董事长、总编辑、总经理、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壮,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王华光,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植,重庆出版集团董事长、总编辑陈兴芜等出席见证签约。

中国外文局还向参与本次签约的22家中外成员单位颁赠了“友好合作伙伴”证书。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