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出版发行
中国外文局外国专家荣获第十六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3-06-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6月14日,第十六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在京举办,共有6位翻译家、6位出版家和8位作家获奖,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今日中国杂志社)外国专家侯赛因·伊斯梅尔(埃及)获奖。另外,外文出版社推荐的翻译专家瞿氏翠兰(越南)、朝华出版社的图书作者伍志伟(阿根廷)等人同时获奖。

侯赛因·伊斯梅尔

侯赛因·伊斯梅尔(Hussein Ismail Hussein Hassan),埃及翻译家,1999年获中国政府友谊奖。自1992年起,侯赛因·伊斯梅尔在今日中国杂志社工作,先后担任《今日中国》阿文版改稿专家、今日中国杂志社中东分社副社长。他热爱中国文化,长期致力于在阿拉伯世界宣介中国,推动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曾参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文版第二、三、四卷编译工作,为国际社会更好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客观认识中国共产党作出了贡献。他还创作出版《中国纪》《中埃关系50年》等著作,译著有《西游记》《和平,中国文化与价值之根》等。

瞿氏翠兰

瞿氏翠兰(Cù Thi Thúy Lan),越南出版家,越南真理国家政治出版社中国图书编辑部主任。瞿氏翠兰全程参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的越南文版译介工作,校核审定关键政治术语,准确传达中国政治话语的核心内涵。同时,她带领越南真理国家政治出版社中国图书编辑部,翻译出版了《习近平讲故事》《中共十九大文件汇编》等作品。

伍志伟

伍志伟(Gustavo Emilio Ng),阿根廷作家,阿根廷《当代》杂志社创始人。他积极从事中国文化推广和交流工作,发表了大量关于中国的文章,创办的《当代》杂志和网站成为阿根廷社会各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出版的《你需要知道的中国》深受阿根廷读者欢迎。其作品《穿越中国的10134公里》(中、西文版)由朝华出版社于2021年10月出版,并于2022年3月1日在中阿建交50周年之际举办新书发布暨研讨会。

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是中国出版业面向海外的最高奖项,主要表彰向海外介绍当代中国、推广中国出版物及相关文化产品、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及外裔中国籍翻译家、出版家和作家。该奖项于2005年设立,已举办十五届,表彰了62个国家的188位获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