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江西日报】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 ——2023战略传播论坛侧记
发布时间:2023-06-20    来源:江西日报
[字体:]

时值夏日,千年瓷都高朋满座。

6月18日至19日,2023战略传播论坛在景德镇举行。驻华使节,中央国家机关、智库、高校社科界、企业和文化机构代表等中外嘉宾200余人参加论坛。大家紧扣论坛主题,围绕“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等议题交流体会感受,积极建言献策。

智慧和观点碰撞,思想和精神交融。论坛上,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景德镇陶瓷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共识正广泛凝聚。

聚在瓷都,一个深刻领悟思想伟力的传播场

18日9时,主论坛会场,主持人逐一介绍参会嘉宾。对于他们的到来,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既表示致敬与欢迎,也表达感谢与期待。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这为我们深刻把握文明发展的内在规律、深化文化交流互鉴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说,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拓展人文交流渠道,持续开展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传播。中国外文局发起的“兰花奖”评选活动,就是希望以评选表彰为新载体,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全球文明对话。与此同时,还要探索将文明交流融入民众日常生活,促进民心相知相亲,推动全球文明倡议落实落地、结出累累硕果。

沐浴真理之光,江西奋力将真理力量转化为赣鄱大地上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景德镇牢记殷殷嘱托,深耕千年陶瓷文化、做优陶瓷文化产业,致力于搭建多元的交流载体、拓展媒体宣介渠道,不断扩大国际传播影响力和感染力,让陶瓷古韵在开放对话中焕发出新生机。”景德镇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宣传部部长林蓉说。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这次论坛上,“爱神之岛”的海风拂过千山万水来到景德镇,犹如“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的瓷器从景德镇出发,走向更为广阔的四面八方,温柔而又富有力量。

“习近平主席指出,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塞浦路斯驻华大使玛莎·玛夫罗玛蒂说,近年来,中塞两国在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这也将为中塞关系的深入发展增添更多的文化力量。

看到江西,一起感受江西文化之美和走出去的信心决心

很多人因为瓷器认识了中国,认识了江西。

论坛期间,中外嘉宾参加了文化调研活动,到访御窑厂,夜游陶溪川,前往古窑民俗博览区、陶博城、三宝蓬、陶阳里,零距离感受沉淀千年的景德镇陶瓷文化。

使节有话说。“深感景德镇不仅是江西的、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泰国驻华公使衔参赞陈金盛表示,景德镇陶瓷文化以及陶瓷产业发展,可以为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一个很好的范例。

“景漂”有心声分享。“陶瓷就是世界认识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文化符号。”来自韩国的柳施亨用流利的中文说,我要当好国际文化交流的“使者”,助力景德镇陶瓷文化绵延不断。

留学生发出“Z世代”声音。“我曾在博物馆展出的青花瓷上看到阿拉伯文,自己深受感染。”从尼罗河畔到“千年瓷都”,埃及留学生麦迪的“寻瓷之旅”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我将继续以瓷为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如今,古韵瓷都正推动着江西文化“走出去”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江西是文化资源大省,江右文脉流淌千年,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聚焦文化强省建设,大力推进文化对外传播,在景德镇举办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等文化交流品牌持续打响,《用china讲China—江西景德镇用陶瓷名片讲述中国故事》《讲好中华文化故事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江西文化符号”对外推广案例》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进一步讲好了中国故事、江西故事,推动新时代赣鄱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绽放光彩。

开放合作,一同开启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之旅

古往今来,瓷器的外销流转,就是一部生动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史。

论坛期间,随着交流对话的深入,彼此合作的路径更加明晰。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景德镇市联合启动景德镇陶瓷文化国际传播合作计划,旨在打造对外文化交流的新平台,着力提升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外宣能力,更好地感受、体验陶瓷文化的深厚底蕴和魅力,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贡献力量。

“中华文化走出去,不单单是具象的输出,更为重要的是中华文化和其他文化形态更深层次的交流。”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毓强在圆桌对话上建议,要共同推动建设全球陶瓷知识中心,以更长久、更持续的知识传承方式,开展更具有深度的全球文明交流。

“加强数字文化数字经济顶层设计、加快构建景德镇大知识体系、加速打通景德镇数字文化产业线上线下运营……”百度智能云政务与泛科技研究院院长叶航晖结合企业优势,对景德镇国际传播事业提出真知灼见。

17日晚,尽管抵达景德镇时夜色已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教授曲茹还是乘坐出租车在古城里走了一圈,亲身感受瓷都文化的魅力。曲茹说,推动陶瓷产业发展,也是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策略之一。要加强陶瓷产业整合,坚持多元化的营销发展;加强品牌联合,融合城市区域优势,整合城市规划资源,促进产业联合共进;加强陶瓷传承与创新,找准“先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