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杜占元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7-1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7月6日,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以“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故事”为题,为中国外文局党员干部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主题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导组副组长李勇及成员到会指导。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专题党课。副局长刘大为出席。

会议现场

杜占元讲专题党课

杜占元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在解决人类现代化问题上的新飞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现代化命题提供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发展进程的交汇融通,凝结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艰辛探索与实践成果,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

杜占元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广泛的世界意义。外文局作为承担党和国家对外宣介任务的国际传播机构,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世界意义,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故事,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建设,推动国际传播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新的贡献。

杜占元要求,要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体现人类共同追求的国际化表达,更全面、更生动、更有效地讲好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故事;要坚持不断地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力量;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核心,广泛凝聚世界上正义与和平的力量,增进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的交流互动;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主线,推动国际传播话语体系的转换与提升,构建融通中外的对外话语和对外叙事体系;要以历史视野和时代情怀讲述中国对人类文明发展的独特贡献,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要加快建设与中国不断增长的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传播能力,积极主动营造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

杜占元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外文局在中央第十八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扎实推进“研读十本书”“调研十个问题”“办好十件实事”,推动主题教育与承担的国际传播职责使命和重大任务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取得明显成效。下一阶段,要坚持以学为基,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上下功夫;坚持以实为要,着力搞好调查研究,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坚持以干为本,不断提升能力本领,在以学促行上下功夫。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国外文局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处级(中层)以上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和群团干部、党员代表,机关全体党员330余人参加党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