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2023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
发布时间:2023-07-1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7月12日,2023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主论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发表主旨演讲。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致辞。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主论坛,并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讲好中国故事 共塑中国形象”国际传播论坛上致辞。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表示,媒体依托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实现跨国传播、跨文化传播的特征日益显著,在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中肩负着更大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我们开展国际传播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新时代的十年里,以深化媒体融合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也面临着新的严峻挑战。

杜占元强调,发挥新媒体在国际传播中的作用,要从内容主题上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构建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的中国叙事;从传播形式和渠道上提升外文网络传播能力,在国际舆论场中不断扩大中国声音;从技术应用和升级上拓展新技术赋能,不断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杜占元指出,近年来,中国外文局围绕国际传播领域的融合发展开展了大量工作,未来愿与国内外的媒体、文化机构、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等加强合作,以融合发展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共同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文化强国、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做出更大贡献。

论坛现场

2023中国新媒体大会以“融合十年 笃行致远”为主题,由中国记协、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网站平台、新闻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代表聚焦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围绕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主流舆论格局塑造展开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