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中国外文局公布首届兰花奖入围名单
发布时间:2023-07-1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积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 

首届兰花奖入围名单在京发布

首届兰花奖信息发布会现场

7月12日,首届兰花奖信息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首届兰花奖评委会副主任委员陆彩荣,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首届兰花奖评委会副主任委员范迪安,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兰花奖秘书处秘书长陈实出席发布会,正式公布首届兰花奖入围名单,发布兰花奖标识,通报评选表彰工作整体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外文局综合业务部主任、兰花奖秘书处副秘书长辛峰主持发布会。

陆彩荣公布首届兰花奖入围名单

陆彩荣代表主办方中国外文局正式公布首届兰花奖30名入围名单(按照奖项划分,以英文姓氏首字母为序):

“终身荣誉奖”入围名单(3名):

拉希德·阿利莫夫(塔吉克斯坦)

叶嘉莹(加拿大)

约瑟夫·波利希(美国)

“杰出成就奖”入围名单(9名):

白佩兰(墨西哥)

柯文思(英国)

大卫·弗格森(英国)

披尼·扎禄颂巴(泰国)

李集雅(意大利)

托马斯·拉贝(德国)

伊萨姆·沙拉夫(埃及)

马克西姆·维瓦斯(法国)

吴芳思(英国)

“友好使者奖”入围名单(18名):

马丁·阿佐帕迪(马耳他)

法蒂玛·巴斯塔吉(阿联酋)

龙安志(美国)

潘维廉(美国)

瞿氏翠兰(越南)

迪诺·帕蒂·贾拉尔(印度尼西亚)

甘德瑞(澳大利亚)

易福成(俄罗斯)

扎法尔·乌丁·马赫默德(巴基斯坦)

莫天安(美国)

罗扎·伊萨科夫娜·奥通巴耶娃(吉尔吉斯斯坦)

路易斯·安东尼奥·保利诺(巴西)

雷林科(西班牙)

翠花(波兰)

竹内亮(日本)

罗兰(希腊)

杨咏桔(法国)

歪果仁研究协会(以色列)

陆彩荣表示,首届兰花奖将在此基础上最终产生终身荣誉奖1名、杰出成就奖3名、友好使者奖6名,并将在后续举办的颁奖典礼上正式公布。

范迪安发布兰花奖标识设计并解读其文化内涵

范迪安介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兰花象征着高雅、高洁、高尚的人格精神,被誉为“君子之花”,是中国文化的精神象征。兰花还代表着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平等、和谐、友好相处,是不同文化交流、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学习互鉴的象征。标识以“兰花”为主体,张开的“手”形代表创造,又有舞姿和书画的飘逸,中英文专用字体柔中带刚,极具人文气息,象征中国文化的魅力、创新精神和民族自信;更诠释文化、文艺、文明之花的绽放与交融。兰花奖标识由中央美术学院团队设计。

陈实通报兰花奖评选表彰工作整体情况

陈实表示,为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夯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中国外文局发起设立兰花奖。自2022年8月首届兰花奖征集公告发布以来,兰花奖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踊跃参与。征集期间共收到参评对象314人(次)、参评机构33个,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六大洲的近80个国家和地区。参评对象成果丰硕、贡献卓著、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和声誉。按照《兰花奖评选章程》《首届兰花奖评选办法》规定,兰花奖评选工作有序推进,目前正在全力筹备兰花奖颁奖典礼及相关配套活动。中国外文局将进一步做好兰花奖评选表彰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奖项全球影响力,使兰花奖真正成为中外友好人士期待的文化之奖、和平之奖、文明之奖。

中外媒体提问

发布会上,中外媒体踊跃提问。谈到兰花奖与中国政府友谊奖、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等同类型国际奖项的区别,陆彩荣强调,兰花奖涵盖“大文化”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文学、艺术、影视、出版、翻译、教育、科技、卫生、媒体、特色文化、数字文化、人文交流活动等。兰花奖表彰奖励的对象是全球范围内致力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外籍人士或机构,契合全球文明倡议内涵,更具民间性、国际性、时代性特点。

陈实在回答媒体关于兰花奖30人入围名单如何产生时表示,兰花奖评选表彰整体工作和入围人选(机构)的产生都严格遵循《兰花奖评选章程》和《首届兰花奖评选办法》,秉持专业、权威、公正、公开的原则,分奖项实行差额评选。以成就贡献和国际影响力为主要评选标准、综合考量参评对象从事领域代表性等多个维度。中国外文局组织相关领域的中外专家召开评选会,通过初评、复评两个阶段,从征集的314人(次)和33家机构的参评对象中,评选产生30名入围人选(机构)。

据介绍,中国外文局成立了兰花奖秘书处,设在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承担奖项评选表彰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和日常事务。兰花奖每年评选一次,下一届评选征集工作将在首届兰花奖颁奖典礼上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