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2023年对外出版选题策划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1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7月11日,由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组织筹办的2023年对外出版选题策划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式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开班式,副局长刘大为主持开班式,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作开班第一讲。

刘大为主持开班式

刘大为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就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外出版作为满足文化需求、增强精神力量的重要途径,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和中华文明国际传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新使命新任务,出版专业技术人员亟需提升对外出版选题策划能力,推出具有国际传播价值的选题内容,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他强调,中国外文局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班,希望通过培训这一形式,为各位学员搭建学习交流促进的平台,在对外翻译出版和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邬书林作专题讲座

邬书林以“把握国际国内发展趋势,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讲座,从新时代出版面临新形势新机遇、科技信息技术进步推动出版业深刻变革、紧跟世界潮流提升学术出版水平三个方面,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阐释。他指出,未来出版业致胜的关键是高质量内容。要积极推进新技术创新应用,充分认识出版业在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学术出版水平,加快建设出版强国。

开班式现场

来自中国外文局局属各出版单位的业务骨干以及全国17家出版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约300余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班为期3天,聚焦对外出版,是中国外文局落实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人社部对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工作要求,面向全国举办的出版继续教育项目,旨在进一步提高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推动出版业高水平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