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文化产业
第六届上合组织国家中文书法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在青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8-02    来源:
[字体:]

7月28日,由中国外文局、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指导,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协办的“第六届上合组织国家中文书法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在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颁奖现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上合组织副秘书长格力高力·洛格维诺夫,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刚以及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等国驻华使节出席活动。

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相关负责人表示,连续举办六届的上合组织国家中文书法大赛,旨在通过优秀的书法文化形式,让更多上合组织国家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中国文化,搭建各国人民相知相亲的友谊之桥,加强互学互鉴,共同书写上合组织国家间的友谊长卷。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郝国新表示,上合示范区愿意将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作为历届书法大赛优秀作品的常态化展示场所,打造上合组织国家地方间人文交流的窗口、多元互动的平台、民心相通的桥梁。

现场嘉宾共同启动“第七届上合组织国家中文书法大赛”

三位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书法爱好者被授予“第七届上合组织国家中文书法大赛”形象大使称号

2014年,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创办“上合组织国家中文书法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累计吸引30多个国家的3万余名书法爱好者参与。大赛旨在“以字为媒”,拉紧上合组织国家间的人文交流纽带,促进民心相通。

本届大赛得到上合组织国家驻华使馆、国内外高校、各国驻华留学生会等机构和组织热情响应,来自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等上合组织国家书法爱好者积极参与。本届大赛共计收到3000余份参赛作品,评选出18名获奖选手,其中,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此外,印度孟买中印学院、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孔子学院荣获最佳组织奖。

与会嘉宾共同完成书法长卷

毛笔组一等奖作品,获奖者分别为成荣(俄罗斯)、俞威(白俄罗斯)

硬笔组一等奖作品选,获奖者分别为别兹列普金娜•阿纳斯塔西娅(俄罗斯)、王菲(阿根廷)

正在举办的“走进上合之珠——小小新闻官研学”活动的学员们也参与了此次书法大赛颁奖典礼,并与获奖者进行了采访互动。此次研学活动由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