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深化人文合作 讲好上合故事
发布时间:2023-08-02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202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媒体智库论坛日前在山东青岛举行。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指导,来自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驻华使节、智库专家、媒体代表等围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行稳致远贡献智慧。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格力高力·洛格维诺夫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应深化媒体合作、促进民心相通,让媒体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扩大,以共同应对挑战。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社长兼总编辑马克东·巴伯说,不断有国家申请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证明了该组织作为区域合作平台的成功。“我们需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共同的未来携手前行。例如,通过共同举办电影节等文化活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社长兼总编辑铁木尔·库瓦托夫认为,让年轻一代积极参与合作,是媒体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媒体应在增进彼此了解、促进文明互鉴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首席分析师基里尔·斯捷潘纽克说,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为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媒体和智库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面向国际社会讲述更多共建“一带一路”的故事。

  “媒体智库交流是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增进相互了解、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路径。”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媒体和智库机构应以实际行动深化人文领域合作,汇聚各方智慧,讲好上合故事,一道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推动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

  论坛期间,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基地揭牌。“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巴基斯坦《每日邮报》等中外媒体及相关机构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媒体合作的框架协议》。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02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