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熊猫杯”外国留学生感知中国征文大赛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23-08-03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8月2日,“熊猫杯”外国留学生感知中国征文大赛启动仪式在中国外文局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外文局、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报道杂志社)、外文出版社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承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以及来华留学生和高校教师代表等出席活动。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表示,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世界主要的留学目的地国家之一。留学生在国家形象传播和对外交流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是中国发展的见证者,是“中国速度”的感受者,更是“中国故事”的亲历者。本次征文大赛将通过留学生的创作,传递来自中国的真实声音,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发展成就和独特魅力,同时发现更多热爱中国文化的留学生,为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培养人才。中国外文局作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重要力量,将持续提升“熊猫杯”的品牌影响力,在新时代、新语境下积极探索国际传播新方式、新路径,让更多人加入到“讲好中国故事”的队伍中来。

姚争致辞

姚争表示,留学生兼具中国故事“受众”和“传播者”的双重角色,而高校作为来华留学生培养的主阵地,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浙江传媒学院多年来始终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的多维体验与实践,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优秀传媒人才。本次“熊猫杯”外国留学生感知中国征文大赛有助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国际友谊、打破文化隔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文字将多元、包容、和谐、美丽的中国形象传递到世界各地。

马来西亚留学生林雪柔发言

启动仪式上,两位外国留学生分享了在华学习和生活的故事。林雪柔现就读于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双语播音)专业。林雪柔目前正在积极申请成为今年杭州亚运会的志愿者,她在发言中提到,希望自己能在这次国际赛事上展现在华留学生的风采,做好马中友好关系的纽带,让世界看到精彩中国。她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自己的外语与播音优势,用好手中的“金话筒”,把更多中国故事说给马来西亚人听、说给世界听。

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张维珠发言

张维珠现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的物流管理专业。她在发言中表示,雅万高铁作为东南亚的首条高速铁路,将成为印度尼西亚现代交通网络的重要支柱,有助于加快区域内货物和人员的流动、促进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带动相关产业的繁荣。物流是连接全球的纽带,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基石。她希望能将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带回印尼,为印尼的物流发展提供帮助,也为两国间的合作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3年“熊猫杯”外国留学生感知中国征文大赛启动

与会嘉宾合影

主办方代表介绍,“熊猫杯”感知中国征文大赛已经成功举办9年,在促进中外青年交流互信、增进友好情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外国青年朋友认识了解中国、对外讲述中国故事的窗口和重要品牌。“熊猫杯”外国留学生感知中国征文大赛在“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本次征文大赛主要面向15-35周岁的在华外国留学生,作品征集期将持续至10月15日,大赛奖项分为优秀作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佳导师奖和最佳高校组织奖。本次比赛作为“熊猫杯”亚太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为加深彼此理解和友谊、促进相互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