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对外翻译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8-2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8月25日,对外翻译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中国翻译协会会长杜占元出席论坛并作主旨讲话。

杜占元讲话

杜占元在讲话中说,去年8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回信,激励鼓舞了广大对外翻译和国际传播工作者。一年来,中国外文局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创新开展国际传播和对外翻译,启动实施世界一流国际传播机构建设二期工程。

他表示,中国外文局将继续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著述、党和国家重要文献文件的翻译出版工作,用好重大翻译任务统筹协调机制,提升国家重大翻译工程组织实施能力。协同推进中华文明国际传播工程,实施中华文明对外出版工程。通过制定国家翻译人才计划,加快翻译国家队建设,加强高端翻译人才培养。更好发挥翻译行业引领作用,精准及时发布重要时政术语、重要敏感词汇的规范译法,完善翻译行业规范、服务认证体系,推动翻译行业健康发展。

陆彩荣主持

黄友义发言

大卫·弗格森发言

中外国际传播专家黄友义、大卫·弗格森在论坛作了主旨发言。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了论坛。

论坛现场

论坛围绕对外翻译实践与标准建设、科技赋能对外翻译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高素质翻译人才助力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议题举行了三场平行分论坛,20多位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在京参加推动“三进”工作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修班、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外语和翻译专业院系的一线教研人员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