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文化产业
首届书香文创国传园市集开幕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8-3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8月25日,第十一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书香板块主题活动暨书香文创国传园市集开幕式在北京国际传播科技文化园举行。作为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书香板块重点活动,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有限公司和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联合主办的首届书香文创国传园市集于当天同步开幕。市集将持续至9月3日,立足国际传播特色定位,主打多语种图书、海内外文创等文化产品,汇聚100余家图书文创品牌和20余场文化活动,打造书香阅读与娱游体验相结合的文化盛会。

活动现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北京市文资中心规划发展处(产业促进处)处长吴锡俊、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调研员刘登阁、北京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中心副主任白艳军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刘大为致辞

刘大为表示,国际传播科技文化园同时作为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和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举办书香文创国传园市集,以国际传播特色助力文化惠民,正是以书为媒、以文化促传播的良好实践。本次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书香板块主题活动与首届书香文创国传园市集开幕式活动叠加开展,是国际传播科技文化园推动国际传播、文化科技等方面产业融合、资源互补和多元合作,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吴锡俊表示,书香板块作为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六大特色主题板块之一,通过“新书首发”“与大师一起读好书”“打卡特色书店”“书香文创国传园市集”等主题活动,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解锁文化消费新场景,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流淌浓郁人文气息的“书香之城”。

刘登阁表示,今年首次举办书香文创国传园市集,以开放姿态助力文化惠民,对国传园来说是探索产业资产运营、挖掘品牌价值的积极尝试。通过本次活动,国传园还将联动北京市其他6家园区开展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区域协同带动作用。

国际传播科技文化园是“双料”园区,既是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也是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将围绕国际传播定位,打造特色化、专业化、国际化园区。书香文创国传园市集活动标志着国传园面向公众首次开放,也标志着国传园迈出打造京西文化地标的第一步。

本次市集活动共有图书、文创、美食等约100家品牌参展。既有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外文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华语教学出版社、新星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海豚出版社、朝华出版社等中国外文局所属出版社和发行单位,中央编译出版社等各大出版社,也有北京新华书店、北京宝廷轩书店等特色书店,同时在瑞购网开辟线上图书展卖专场,众多文创品牌与独立品牌也在市集展示。活动访谈环节,多位出版行业大咖畅谈读书心得、交流读书经验、分享新书佳作的同时,对“新书首发”“与大师一起读好书”“打卡特色书店”等系列活动进行了集中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