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2023亚信青年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0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8月31日,由中国外文局、亚信秘书处指导,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主办的2023亚信青年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凝聚青春力量,共助亚洲发展”。

论坛现场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亚信秘书长凯拉特·萨雷拜、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丁晓星,俄罗斯—金砖国家国际青年合作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安娜斯塔西娅·萨夫罗诺娃,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以及来自柬埔寨、中国、埃及、印度、伊朗、以色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卡塔尔、韩国、俄罗斯、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越南等18个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成员国的驻华使节、专家学者、青年代表近百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在开幕致辞中指出,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各国青年有责任有义务关注各自国家以及亚洲整体的安全和发展,主动思考事关亚洲和世界未来的重大课题。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青年群体要坚定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第二,青年群体要积极推动亚洲的可持续发展;第三,青年群体要努力促进亚洲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青年要树立相互尊重的文明观念,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特质,重视多元文明的传承创新,担当好亚洲文明交流的使者,共同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凯拉特·萨雷拜致辞

凯拉特·萨雷拜指出,年轻一代是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也是亚洲繁荣的重要力量。2023亚信青年发展论坛无疑将充满异彩纷呈的观点和对话,迸发出思维和智慧的火花。他希望,亚洲青年共同努力,为青年发展谋划前景,为建设平等、和谐、繁荣的亚洲作出贡献。他号召青年朋友携起手来,通过发掘青年一代的巨大潜力,共同创造一个包容、创新的美好未来。

法里兹·马赫达维致辞

法里兹·马赫达维强调,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一代不应墨守成规,要发挥自身创造性,团结一致,直面时代挑战,弥合发展鸿沟。青年应避免固步自封,要以开放的心态看待当下的媒体环境,主动汲取正能量。他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见证中国青年一代如何勤奋自强的感受,并期待未来能与亚信深入合作。

孙壮志、丁晓星、安娜斯塔西娅·萨夫罗诺娃、翟崑作主题发言

在主题发言中,孙壮志表示,成立31年来,亚信已经成为亚洲地区重要的安全对话平台。面对百年变局,青年群体要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促进亚洲国家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为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各国互信与协作、维护亚洲安全与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丁晓星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在教育与就业、社会公平与发展机会等青年人关心的领域积极开展合作,通过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等方式,大力为青年群体提供发展机遇。同时,中国与中亚国家还积极利用上合组织、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等平台,扩大体育交流、旅游往来等人文合作。随着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推进,中国与中亚国家青年人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将更加深入。

安娜斯塔西娅·萨夫罗诺娃认为,亚洲青年一直希望能够加深相互信任、保持友好关系,通过合作取得成果,将理念付诸实践。俄罗斯—金砖国家国际青年合作项目办公室致力于汇集俄罗斯各方力量参与俄罗斯和其他金砖国家之间青年的制度化交流。她表示,将继续为年轻人提供平台,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提升专业技能,提高创新能力。

翟崑表示,亚洲地区的青年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为本地区和全球性的青年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建议,亚信成员国的青年群体可以针对“减少亚洲和全球赤字”这一议题开展全球减赤行动,以此来减少包括认知赤字、信任赤字、行动赤字、规则赤字、道德赤字等在内的全球赤字。目前亚信框架下的一些青年活动已经起到了减少赤字的作用,相信未来亚信的青年合作项目会更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

亚信成员国多领域优秀青年代表交流发言

亚信成员国多领域优秀青年代表围绕“共促亚洲发展,发挥青年价值”“携手创新创业,集聚青年智慧”“传播青年声音,贡献青年力量”“开展互帮互助,支持志愿行动”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为助推区域共同繁荣贡献青年力量。

亚信是哈萨克斯坦于1992年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建立的安全问题论坛,中国是亚信创始成员国之一。亚信作为亚洲地区重要的安全对话与磋商机制,成立31年来,为促进各国互信与协作、维护亚洲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举办“2023亚信青年发展论坛”,旨在凝聚亚洲青年的力量,团结各国青年的智慧,推动亚信成员国青年之间在人文领域的相互信任与合作,为助推区域共同繁荣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