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新华社】凝聚青春力量 共助亚洲发展:2023亚信青年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01    来源:新华社
[字体:]

  8月31日,由中国外文局、亚信秘书处指导的2023亚信青年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主办,主题为“凝聚青春力量,共助亚洲发展”。

论坛现场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亚信秘书长凯拉特·萨雷拜,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出席论坛并致辞,指出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各国青年有责任有义务关注各自国家以及亚洲整体的安全和发展,主动思考事关亚洲和世界未来的重大课题,为建设平等、和谐、繁荣的亚洲做出贡献,号召青年朋友携起手来,通过发掘青年一代的巨大潜力,共同创造一个包容、创新的美好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丁晓星,俄罗斯-金砖国家国际青年合作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安娜斯塔西娅·萨夫罗诺娃,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出席活动并做主题发言。随后,来自亚信成员国各领域优秀青年代表围绕“共促亚洲发展,发挥青年价值”“携手创新创业,集聚青年智慧”“传播青年声音,贡献青年力量”“开展互帮互助,支持志愿行动”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为助推区域共同繁荣贡献青年力量。

  来自柬埔寨、中国、埃及、印度、伊朗、以色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卡塔尔、韩国、俄罗斯、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越南等18个亚信成员国的驻华使节、专家学者、媒体负责人和青年代表近百人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参会。

论坛现场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是哈萨克斯坦于1992年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建立的安全问题论坛,中国是亚信创始成员国。亚信作为亚洲地区重要的安全对话与磋商机制,成立31年来,为促进各国互信与协作、维护亚洲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举办“2023亚信青年发展论坛”,旨在凝聚亚洲青年的力量,团结各国青年的智慧,推动亚信成员国青年之间在人文领域的相互信任与合作,为助推区域共同繁荣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