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亮相2023服贸会
发布时间:2023-09-06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2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在北京开幕。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市长殷勇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到中国外文局展台视察,副局长陆彩荣、高岸明介绍了中国外文局参展情况。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开幕当日到中国外文局展区指导参展工作。

陆彩荣、高岸明指导参展工作

刘大为指导参展工作

中国外文局展区以“对话与合作——国际传播合作机制与贸易创新”为主题,融合“今日中国”会客厅的概念,多形态展示中国外文局围绕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打造的国际传播品牌,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进入世界知识体系,推动以对外文化贸易带动中国外文局外向型产业发展的成果。

书香为媒,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展示墙

在连续三届服贸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展示墙始终是中国外文局展区的亮点之一,也是诸多单位党建参观点以及观众打卡点之一。

读者参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展示墙

本届展会共展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及《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总书记著作百余本,吸引各界观众关注。开馆以来,包括出席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代表、各地市政府企业参访团组等多个团组及国内外观众到中国外文局展台参观并在著作展示区前合影留念。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

首次在服贸会亮相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数据库旨在打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数字传播权威平台,服务国家翻译能力建设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数据库目前已完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中、英、法、西、德、日、葡、俄、阿9个语种,及第四卷中、英2个语种图书资源的数字化加工、专业化标引和入库管理,还实现了11个合作语种图书以原版电子书的形式展示,并支持PC和移动端适配阅读,核心功能包括多维度查询、多语种比对阅读、电子书阅读,以及图片、金句、引典、有声书等服务。

中国外文局展区还集中展示了中华文明对外出版工程的品牌出版物,如“读懂中国”“人民中国”“辉煌中国”“大美中国”“丝路百城传”“外国人讲中国故事”等多个系列主题图书以及多语种期刊、文创类产品。展示了以新媒体为龙头,网、端、微、屏等多介质平台组成的国际传播矩阵,如《中国3分钟》(China Mosaic)等中国主题多媒体品牌栏目、《柴米油盐之上》等精品纪录片以及“外国人看中国”系列优秀短视频。

跨越山海,搭建沟通世界的人文桥梁

中国外文局展区

在中国外文局展区中央,绽放着若张开的“手”又若“和平鸽”的俊美“兰花”,中间的媒体屏展示着入选首届兰花奖的外籍专家们。即将于9月上旬正式颁发的兰花奖是中国外文局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而发起设立的重要奖项。

展区媒体屏和图片墙还集中展示了中国外文局的作者译者队伍和国际文化交流平台的精彩瞬间,展现近年来以多种方式搭建民心相通的人文桥梁,加强与海外友好人士沟通,不断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成果。

数智赋能,助推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

中国外文局展区外景

中国外文局展区还聚焦数智赋能,展示了包括中国国际云书馆、中国文化贸易跨境服务平台、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牵星出海——企业出海服务平台、AR物媒国际传播、开翻辅助翻译平台、AI多语种实时翻译系统、以数字人为代表的虚拟体验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平台等立足语言服务、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对外贸易服务类平台,实现国际传播与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的有机联动,吸引了各地政企代表前来洽谈对接业务。

屏幕中的数字人阿央与到访中国外文局展台的观众互动

作为国家首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语言服务)、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的国际传播科技文化园,此次还携园区内企业共同亮服贸会,推动国际传播、文化科技、跨境电商等方面产业融合、资源互补和多元合作。

开幕式当天,中国外文局围绕文化创意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主题举办了多场活动。

中国外文局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签署《关于推动中国企业出海和企业国际传播的合作备忘录》

北京长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长略智库)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约仪式

海豚出版社举办海豚非遗传习学苑非遗互动活动,其文创展示销售区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互动选购

中国外文局展区前观众热情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