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兰花之夜·桥宴”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0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7日晚,兰花奖配套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兰花之夜·桥宴”在北京举办。活动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兰花奖秘书处、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蒙自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外文国际传播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蒙自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

活动现场

中国外文局局长、兰花奖评委会主任委员杜占元,中华文化学院第一副院长吉林,纳米比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莱纳·利科罗,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茱莉亚学院荣休院长、首席中国事务执行官约瑟夫·波利希,汉学家、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教授白佩兰,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等20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晚宴。活动由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兰花奖评委会副主任委员陆彩荣主持。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兰花奖是中国外文局发起、面向全球的国际文化大奖,旨在积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期待各位朋友以兰花奖为“桥”,共同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携手搭建和平友谊之桥、交流互鉴之桥、民心相通之桥。

伊萨姆·沙拉夫致辞

伊萨姆·沙拉夫表示,很荣幸入围首届兰花奖,并借此机会来到中国,与世界各地的朋友们相聚一堂;很高兴看到有兰花奖这样一个平台,进一步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期待未来中非各国进一步加强对话、增进交流、促进合作发展。

陆彩荣主持活动

应亥宗致辞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应亥宗表示,蒙自作为红河州州府所在地,是过桥米线的发源地,素有“中国过桥米线之乡”和“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的美誉。希望借助兰花奖这个国际文化交流互鉴平台、通过“兰花之夜·桥宴”,把中国西南边陲的传统文化展示给各国贵宾和好朋友们,进一步加深友谊,开辟多样性文化交流互鉴的新局面。

工作人员介绍过桥米线及其相关饮食文化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并演示了蒙自过桥米线的吃法及其承载的饮食文化,并现场演绎了根据“蒙自过桥米线传说”改编的舞蹈《桥之情》。

兰花奖由中国外文局发起设立,旨在表彰奖励全球范围内投身国际文化交流事业,致力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外籍人士或机构。首届兰花奖颁奖典礼及兰花奖国际文化论坛于9月8日举办。

兰花奖通过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搭建起“文明之桥”“友谊之桥”“和平之桥”,夯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人类文明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