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首届兰花奖颁奖典礼及兰花奖国际文化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0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8日,首届兰花奖颁奖典礼及兰花奖国际文化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李书磊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纲出席活动并在兰花奖国际文化论坛上致辞。中国外文局局长、兰花奖评委会主任委员杜占元主持颁奖典礼,并在兰花奖国际文化论坛上致辞。

颁奖典礼现场

兰花奖由中国外文局发起设立,旨在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表彰奖励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进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作出突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来自美国的约瑟夫·波利希、埃及的伊萨姆·沙拉夫、墨西哥的白佩兰、英国的大卫·弗格森等10位国际友人获此殊荣。

颁授终身荣誉奖

颁授杰出成就奖

颁授友好使者奖

获奖嘉宾认为,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今天,世界和平、人类进步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深化人文交流、增进彼此了解是各国人民的普遍期待,迫切需要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文化使者推动多样文明的交流互鉴。在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方面,应积极做世界文明多样性的维护者、各国文明的传承者、新时代文明进步的推动者、跨文化交流互鉴的实践者,为增进文明共识、推动文明繁荣、促进民心相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于兰花奖有关情况,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当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一向支持中外文化交流,文明共建,我们也注意到中国外文局近期组织了首届兰花奖评选表彰活动,有10位外籍友人获奖。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弘扬全球文明倡议精神,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实际行动促进文化繁荣。

杜占元主持颁奖典礼致辞环节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兰花奖评委会副主任委员陆彩荣主持兰花奖国际文化论坛开闭幕式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颁奖环节

颁奖典礼后,举行了兰花奖国际文化论坛,中外嘉宾围绕“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主题,就加强多元文明交流对话、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深入交流探讨。

兰花奖国际文化论坛现场

与会嘉宾表示,兰花奖国际文化论坛聚焦全球文明倡议,就加强多元文明交流对话、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深入交流探讨,具有重要意义。践行全球文明倡议,要注重以文明共存架起交流交融的友好之桥、以文明交流筑牢相知相亲的价值根基、以文明互鉴构建共生共荣的美好世界。

在主题演讲环节,包括首届兰花奖获奖者、文化领域专家学者等在内的5位中外嘉宾作演讲。

约瑟夫·波利希作主题演讲

首届兰花奖终身荣誉奖获奖者,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茱莉亚学院荣休院长、首席中国事务执行官约瑟夫·波利希结合自身在音乐艺术领域的感悟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人文交流和艺术合作促进了文化交流、互学互鉴,培育了一种彼此之间的关联感和共同目标意识。艺术有助于让我们了解彼此,并营造一种超越政治现实的相互尊重的氛围;同样地,通过多种层次的文化交流,也能开创人类之间相互理解的新天地,打造一个更加公平和富有同理心的国际社会。

吉林作主题演讲

中华文化学院第一副院长吉林围绕“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相关话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丰富人类文明百花园,让多姿多彩的文明不断为世界发展注入生机活力。凝聚文明共识,在“和而不同”中谋求“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建设现代文明,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努力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在互学互鉴、合作共赢中共创美好未来。

伊萨姆·沙拉夫作主题演讲

首届兰花奖杰出成就奖获得者代表,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可持续发展基金会创始人、主席伊萨姆·沙拉夫在演讲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的发展经验对于世界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借鉴,即持续推动沟通交流,以互联、互通、互信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都在铺设一条让整个世界迎来繁荣发展的道路。同时他号召世界各国都应以交流与合作的态度共同面对当前的挑战,在文明交流中共创未来。

张西平作主题演讲

北京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博导,《国际汉学》主编张西平结合中国历史文化的发展沿革作了分享。他指出,人类文明是一个不断相互影响的发展历史,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文明交流互鉴的意义和文明发展规律,及文明在世界和平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够认识中国、理解中国、传播中国,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为世界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迪诺·帕蒂·贾拉尔作主题演讲

首届兰花奖友好使者奖获得者代表,印尼外交政策协会创始人、主席迪诺·帕蒂·贾拉尔在演讲中强调了各国之间开展“对话”的重要性,以及文明交流互鉴所带来积极影响。他表示,构建各国之间的互信尤为重要,这不仅涉及通过政府高层之间的对话交流增进双边关系;通过文艺界、商界等民间层面的交流对话促进互信也同样重要。要以人文交流的强劲动力不断扩展全球范围的对话空间,持续推动各国之间的对话沟通。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主持圆桌讨论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兰花奖评委会副主任委员范迪安主持圆桌讨论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兰花奖秘书处秘书长陈实主持分议题讨论环节

在当天下午的分议题讨论环节,中外嘉宾围绕“多元共生——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互学互鉴——促进全球文明交融性”“开拓创新——激发人类文明创造性”三个议题展开了圆桌对话。嘉宾们纷纷表示,不同文明和平共处、和合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阳关大道。要在持续的交流互鉴中传承文明、开拓创新,共同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

“多元共生——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分议题由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主持,汉学家、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教授白佩兰,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王辉耀,教育家、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巴方院长路易斯·安东尼奥·保利诺,外文出版社总编辑许荣,约翰·拉贝交流中心主席托马斯·拉贝,学者、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艾那·唐根参与议题讨论。

“互学互鉴——促进全球文明交融性”分议题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兰花奖评委会副主任委员范迪安主持,汉学家、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语言学院东方学系主任易福成,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刘昆,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国际传播专家大卫·弗格森,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烈,翻译家、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哲学语言系教授雷林科,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张金庭参与议题讨论。

“开拓创新——激发人类文明创造性”分议题由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主持,巴基斯坦总理特别助理扎法尔·乌丁·马赫默德,纪录片导演竹内亮,云南红河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李梅,歪果仁研究协会YChina创始人高佑思,中国“智权”研究联合实验室主任李爱国,媒体人、主持人翠花参与议题讨论。

首届兰花奖颁奖典礼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兰花奖秘书处承办。兰花奖国际文化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兰花奖秘书处、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外文出版社承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智权”研究联合实验室、蒙自市人民政府协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西班牙、波兰、以色列、巴西、墨西哥、日本、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近30个国家的首届兰花奖获奖者、入围代表,以及中央有关部门、各省区市新闻办公室、国际组织、驻华使节、中外智库、媒体机构和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