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杜占元在首届兰花奖国际文化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09-0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8日,首届兰花奖颁奖典礼及兰花奖国际文化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外文局局长、兰花奖评委会主任委员杜占元在首届兰花奖国际文化论坛上致辞。以下摘编自讲话全文:

在首届兰花奖国际文化论坛上的致辞
(2023年9月8日,北京)
中国外文局局长、兰花奖评委会主任委员 
杜占元

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北京,共同参加兰花奖国际文化论坛。我谨代表中国外文局,再次向荣获首届兰花奖的国际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论坛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得到越来越多的热烈响应。在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全球文明倡议致力于实现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对于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兰花奖国际文化论坛聚焦全球文明倡议,围绕“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主题,就加强多元文明交流对话、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深入交流探讨,具有重要意义。

借此机会,我与大家分享几点思考。

第一,以文明共存架起交流交融的友好之桥。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和多种宗教,基于不同历史、国情、习俗等因素孕育出不同文明,共同绘就了波澜壮阔的人类文明画卷。文明交流互鉴不应该以独尊某一种文明或者贬低某一种文明为前提。“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以“文明进化”“文明冲突”“文明隔绝”来认识和对待文明,必然导致历史的悲剧、文明的灾难。只有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人类文明的色彩才会更加丰富,人类发展的前景才会开阔光明。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以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促进各国人民心相连、手相牵。我们应当坚持和合理念,摒弃偏见和傲慢,在尊重差异中寻求共识,在包容不同中谋求大同,积极架设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努力实现不同文明和谐共存、美美与共。

第二,以文明交流筑牢相知相亲的价值根基。任何一种文明都是流动的、开放的,这是文明传播和发展的一条重要规律。历史上,由于地域、语言和认知等差异,各种文明之间的交流曾面临许多掣肘因素,但是人类社会推动文明交流的努力却从未停止。三千多年来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本质上是不同文明要素接触、碰撞、组合与变奏的历史。今天,科技发展为各国文明交流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共同发展的愿望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尽管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还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追求是相通的。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切实回应了国际社会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的普遍期待,为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拉紧了价值纽带。我们应当发扬包容精神,加强国际人文交流与合作,探索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增进理解信任,消弭隔阂冲突,促进民心相知相通。

第三,以文明互鉴构建共生共荣的美好世界。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文明始终以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照亮人类发展的前行之路。当今时代,世界正处于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之中,逆全球化、脱钩断链、科技和贸易壁垒等因素加剧了各国经济复苏的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地区冲突和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全球生态环境持续恶化。人类正在面临的各种共同挑战的应对,需要文明互鉴的坚实基础。我们应当秉持开放态度,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聚焦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从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中,广泛汲取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互利共赢的发展智慧、和谐共生的发展方式、团结合作的相处之道,积极回应各国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呼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寻求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外文局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近年来,我们积极发挥文化传播和人文交流特色优势,精心打造“国际交流对话平台”,大力实施中华文明国际传播工程,策划组织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中法文明对话会、“北京—东京”论坛、中国—东盟媒体智库论坛等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今天我们举办兰花奖国际文化论坛,就是要更好地搭建深化友谊、加强交流、携手合作的新平台。

在刚刚举办的颁奖典礼上,李书磊先生在致辞中特别提到为世人传递馨香、奉献美好的兰花精神。希望我们秉持、弘扬兰花精神,共同为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