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丝路百城传”之《开封传:夷门自古帝王州》新书首发式

在开封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1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12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指导,外文出版社、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开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开封市新华书店、禹王台区作家协会承办的《开封传:夷门自古帝王州》(以下简称《开封传》)首发式在开封举行。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梁莉,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副总经理任振茂,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刘海潮等领导嘉宾参加了首发式。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表示,“八朝古都”开封,是宋代陆上丝绸之路的东起点,是北宋时世界第一大都会,位于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在促进中国与欧亚各国的物质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丝路百城传”丛书的重要作品之一,这本由开封作家撰写、外文出版社出版的《开封传》,从史学家视角,用文学家笔触,系统梳理开封历史,聚焦“丝绸之路”,从“皇家古风”“驼铃古道”“八朝古都”“历史古人”等方面,记录了开封厚重的历史和独特的人文情怀,展现了开封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图景,是一本生动讲好开封故事的地方传记。

刘海潮致辞

刘海潮表示,开封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还被称为“文化名城”“民俗之城”“园林之城”“美食之城”等。当前,开封这座北方水城,正成为宜居之城,以文为魂、以水为脉,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贯通“一渠六河”与开封沿黄生态廊道,做好“以水润城”这篇大文章,进一步彰显“黄河明珠、八朝古都”的独特魅力。

刘海永发言

《开封传》作者刘海永表示,写开封有无数个切入点和话题,《开封传》却从丝绸之路写起,选取“丝绸”和“黄河”这两个重要元素来贯穿开封几千年的文化和历史。《开封传》是一本致敬开封之作,也是作者研究开封历史文化的一个里程碑。希望这本书能成为开封对外传播的新名片,讲好开封故事,让世界更加了解开封、喜爱开封。

揭幕仪式

“丝路百城传”丛书是中国外文局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重要讲话精神、讲好新时代“一带一路”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推出的重点出版项目,是当前国际出版界第一套、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套大型城市传记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