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2023·中国—中亚人权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1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12日, 2023·中国—中亚人权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承办,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  促进人权发展”。

论坛现场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纲、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国庆、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秘书长凯拉特·萨雷拜、吉尔吉斯斯坦萝扎·奥通巴耶娃国际基金会执行主席道格杜尔古丽·肯迪尔巴耶娃出席论坛并致辞。

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媒体智库和青年代表100余人参会。

王国庆致辞

王国庆表示,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发起主办“中国—中亚人权发展论坛”,就是希望用好这一民间交流平台,在沟通民心民意、深化理解互信、推动中国—中亚关系发展方面有所有为,为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发挥积极作用。期待以此为契机,采取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加强国际公益合作、携手深化人文交流等举措,进一步加强与中亚国家的联系沟通,不断拓展交流合作。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指出,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不懈追求,是包括中国和中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的方向。青年是中国—中亚关系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建设者和传播者。对于中国和中亚国家青年如何讲述更多精彩的“中国—中亚”故事,他建议:讲好“跨越山海携手行”的同行故事,增进睦邻友好的深度;讲好“‘一带一路’向未来”的共赢故事,拓宽合作发展的广度;讲好“百花齐放春满园”的互鉴故事,提升人文交流的温度。

张明视频致辞

张明指出,上合组织欢迎包括中国和中亚国家在内的地区国家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双多边友好合作,希望更多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及地区国家通过交流合作加深利益交融,实现互利共赢,携手维护安全稳定,促进发展繁荣,应对我们共同的威胁和挑战;期待中国—中亚合作和相关机制建设全面推进并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为地区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凯拉特·萨雷拜视频致辞

凯拉特·萨雷拜介绍,自成立以来,亚信主要致力于在五个方面开展互动并建立信任措施,即军事政治、新挑战与威胁、经济、环境和人权。在人权方面,亚信成员国在尊重人权等广泛的人道主义议题上积极互动,以期促进民主和法治,建设公民社会,促进亚洲不同文明、文化和地区之间的对话,赋权妇女和女童,发展科学和教育以及开展基于亚信青委会框架内的合作。

道格杜尔古丽·肯迪尔巴耶娃致辞

道格杜尔古丽·肯迪尔巴耶娃介绍了萝扎·奥通巴耶娃国际基金会推动青少年教育工作的实践经验。为保障吉尔吉斯斯坦儿童享有受教育权,基金会在中国驻吉使馆、孔子学院等各方的支持下,每年在吉山区开始上百场教育活动。基金会还积极从事外文书籍的翻译出版工作,已将50余本外文优秀作品翻译为吉文出版。其中,基金会出版的中国儿童读物得到吉国内各方的高度评价,并获得吉国内书籍出版大奖。

《中国—中亚人权发展青年倡议》发布仪式

论坛期间,发布了《中国—中亚人权发展青年倡议》。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六位青年代表共同宣读《中国—中亚人权发展青年倡议》,为推动人权事业发展发出青春之声。

主旨演讲环节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刘浩,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协会主席、哈萨克斯坦总统下属国家库鲁尔泰成员卡兹别克·梅格尔季诺夫,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院士,历史、考古和民族学研究所所长阿贝拉别克·阿桑卡诺夫,商务部欧亚司二级巡视员赵秋艳,塔吉克斯坦杜尚别电视台台长马鲁弗容·阿基洛夫,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乌兹别克斯坦中亚国际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瓦利·沙夫基耶夫,北京大学工学院土库曼斯坦留学生撒普尔等参加论坛并进行主旨演讲。

主题发言环节

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李迎迎,吉尔吉斯斯坦《Kut Bilim》媒体中心顾问、吉尔吉斯斯坦阿拉套国际大学教授、“卡巴尔”国家通讯社前社长库班内奇别克·塔阿巴尔季耶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云龙,哈萨克斯坦国际欧亚研究学会中国和亚洲研究项目主任安东·布加延科,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等来自中国和中亚国家的专家学者、媒体界人士参加论坛并进行主题发言。

嘉宾对话环节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嘉宾对话环节。来自中国和中亚地区的专家学者、媒体负责人及青年代表围绕“共建‘一带一路’与人权发展进步”“共建‘一带一路’与青年责任”等议题分别进行了专家对话和青年对话,充分交流探讨,发表真知灼见。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中国—中亚人权发展论坛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举办的首次针对中亚的人权交流活动,旨在增进中亚国家民众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人权发展理念、道路及成就的理解和认知,促进中国同中亚国家民心相通。

论坛开幕前,参会中亚专家、青年代表来到重庆,进行为期5日的参访活动,实地感受山水渝城蓬勃发展的生命力,感知重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理解中国如何实现“以发展促进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