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第六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1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当地时间9月11日,第六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来自中国、阿根廷及拉丁美洲相关地区组织共100多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体代表以及工商界人士围绕“共同践行全球文明倡议 合力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共同探寻推动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中拉关系行稳致远的新路径与新方案。

论坛开幕式会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驻阿根廷使馆公使衔参赞孙怡,以及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当选副主席、阿根廷外交部前副国务秘书卡罗拉·拉蒙,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国际和机构关系部副部长弗朗西斯科·雷斯尼科夫,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研究部主任巴勃罗·沃马罗,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高级研究秘书长胡利安·雷邦等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

刘大为致辞

刘大为指出,中国和拉丁美洲都有博大精深的古老文明。中拉文明的共性构成了中拉文明对话的坚实基础。双方应携手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倡导文明包容互鉴,打造南南合作样板;分享现代化建设经验,推动中拉共同发展;深化人文交流合作,系紧民心相通纽带。中国外文局将发挥好中拉文明对话论坛的桥梁作用,持续深化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为共同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中拉美好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魏国强致辞

魏国强以“一辆列车”“一方土壤”“一幅绘画”3个微观视角生动叙事,宣介江苏以务实经贸合作服务中拉互利共赢、以加强生态保护国际合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以深化人文交流增进中拉友谊与互信的探索与实践。他表示,江苏正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地方篇章,依托中拉文明对话论坛这一平台,江苏将持续深化中拉地方合作,书写更多文明经验互鉴、文明成果共享的精彩篇章。

孙怡致辞

孙怡公使衔参赞首先转达中国驻阿根廷大使王卫对论坛开幕的祝贺,表示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已成为推动中拉文明交流和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平台之一,希望能以论坛首次在拉美境内举办为契机,推动中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以互学互鉴参与构建中拉文明的“百花园”。

卡罗拉·拉蒙致辞

卡罗拉·拉蒙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阿、中拉持续深化彼此政治理解互信和经济优势互补,带动各领域各层次的人文对话与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未来,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应继续拓展文明交流、民间交往的广度和深度,为共建“一带一路”夯实民意基础、筑牢文化根基。

弗朗西斯科·雷斯尼科夫致辞

弗朗西斯科·雷斯尼科夫表示,人民是中拉文明互学互鉴的主体,地方协作与民间交流是两大文明交流对话的基石。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始终重视同中国各地在友城缔结、文体联动、青年交往等层面的互动合作,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活动,为中阿、中拉关系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巴勃罗·沃马罗致辞

巴勃罗·沃马罗表示,密切人文交往是中拉“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拉美社科理事会正通过多样化方式,积极参与到知识界的双边交流合作进程之中,将继续推动中拉专家互访、对话研讨、联合研究、图书互译等学术活动,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力量。

胡利安·雷邦致辞

胡利安·雷邦认为,中拉文明对话活动首次落地拉美,实地感知拉美地区社会发展与文化赓续现状,为推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交流带来机遇。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愿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为全球南方国家的共同繁荣提供智力支持。

成果发布

论坛开幕式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同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拉美中国研究学会、拉丁美洲公共电视网共同发起成立中拉发展知识联盟;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北京周报社)启动中拉媒体智库联盟;朝华出版社与阿根廷卢森堡出版社签订国际战略合作出版协议,合作发布成果《从相近到相知:新中国与拉美的外交纪事》;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议会签署合作协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议会设立“江苏书屋”;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西语版。

论坛期间,与会中拉各界嘉宾还围绕“培育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动能”“文明互鉴下的中拉共同发展与知识分享”等议题进行学术交流和观点分享,就携手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拓展双边经贸、文化、教育、学术、媒体等领域交流,夯实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达成广泛共识。

本届论坛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北京周报社)、朝华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拉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吉诺·赫尔玛尼研究所、拉丁美洲公共电视网、拉丁美洲中国研究学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