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丝路百城传”之《敦煌传:四大文明汇流之地》新书首发式在敦煌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1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17日,中国外文局所属新星出版社在甘肃敦煌举办“丝路百城传”之《敦煌传:四大文明汇流之地》新书首发式。

首发式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丝路百城传”丛书编委会常务副主任陆彩荣,“丝路百城传”编委会副主任刘传铭,中共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义战鹰,中共敦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军,中共敦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贺生荣,《敦煌传》作者杜永卫等嘉宾及学者、读者代表共同出席首发式。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表示,几千年来敦煌以其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禀赋,承载了中外交流互鉴的重要使命。作为“丝路百城传”丛书中一部极有分量的作品,《敦煌传》以客观真实的笔触全面记述了敦煌的历史演变,充分展现了敦煌之于中华文明的重要价值,是一张世界级的文化名片,为中外人士认识、研究敦煌开启了崭新窗口。

连辑表示,“丝路百城传”的出版展现出中国外文局的政治眼光、历史眼光、国际眼光,丛书以学术而诗性的方式,助力文化沟通、民心相通,最终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国际文化格局。《敦煌传》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作。

朱建军表示,《敦煌传》既有时代缩影,也有专家学者和古今名人的旁征博引,彰显出千年敦煌独特的人文魅力,是一本深入了解敦煌文化的精品力作。《敦煌传》的出版发行必将为推广丝路文化、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奠定更加浓厚的文化基础。

刘传铭回忆了近六十年来与敦煌的不解之缘,指出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锁钥,对于中华民族精神传承具有重大意义。

杜永卫回顾了自上世纪70年代起献身敦煌艺术的经历,无论是彩塑、油画还是文字,他始终坚持传承和创新,将敦煌艺术精神融于自己的作品,以期将敦煌的历史、文化、未来与世界分享。

与会嘉宾共同为新书揭幕,并向敦煌市图书馆赠送新书

“丝路百城传”丛书是中国外文局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重要讲话精神、讲好新时代“一带一路”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推出的重点出版项目,是当前国际出版界第一套、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套大型城市传记丛书。目前,“丝路百城传”丛书已经出版《深圳传》《烟台传》《海南岛传》《杭州传》《中山传》《成都传》等中外城市传记60余种,包括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意大利、阿根廷、乌兹别克斯坦、巴拿马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