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第二届中国—巴西文明交流互鉴论坛在巴西圣保罗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当地时间9月16日,第二届中国—巴西文明交流互鉴论坛在巴西圣保罗举行。论坛主题为“新共识、新合作、新未来”。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巴西文化部国际事务特别顾问总协调员维尼修斯·古特勒·罗萨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中国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巴西驻华大使高望发表视频致辞。中国中车董事长孙永才、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国际交流部主任罗德里戈·维安那作大会发言。中国驻圣保罗副总领事田玉震等中巴政府、智库、媒体、青年代表约100人出席活动。

刘大为致辞

刘大为表示,今年是中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30周年,明年我们将一道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在这一历史性节点,我们举办第二届中国—巴西文明交流互鉴论坛,对于夯实中巴友好民意基础,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指出,中巴双方应坚定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深化战略互信,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文明互鉴,共同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寻求最大公约数,根据中巴两国推进现代化进程需要,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挖掘合作潜力,发掘更多利益共同点和合作增长点;创新文明交流互鉴形式,发挥媒体、智库、企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运用新技术提升传播效能,不断满足需要、丰富内容,增强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信任与友谊。

维尼修斯·古特勒·罗萨致辞

维尼修斯·古特勒·罗萨表示,人们谈及巴中关系经常举双边经贸往来为例,因为它的数字是非常巨大的。经贸关系对于两国而言固然非常重要,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巴中之间的文化和人文交流同样重要,它可以进一步提升巴中关系质量,也使得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富有内涵。两国人民之间应该进一步相互了解对方的文化,这样才能促进相互了解,能够放眼长远形成合力。

邱小琪视频致辞

邱小琪表示,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希望得到巴方的积极支持与参与。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方愿同包括巴西在内的各国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各自地区和全球的发展繁荣注入新动力。

祝青桥视频致辞

祝青桥表示,中巴虽相距遥远,但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彼此欣赏。近年来,两国人文交流日益活跃,民间相互认知不断深化。中方愿同巴方进一步增进文明互鉴,支持两国智库、高校、媒体、青年、地方、民间团体等各界密切对话、拓展合作,用更有深度、广度和温度的人文交流书写新时代中巴友好新篇章。明年中巴将共庆建交50周年,既要回顾总结半个世纪以来中巴关系取得的丰硕成果,更要与时俱进开创中巴关系新未来。让文明互鉴成为增进两国人民亲近感的桥梁、推动两国共绘现代化新图景的动力,是这个新未来的重要内涵。

高望视频致辞

高望表示,明年是巴中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巴中两国开展了积极友好的合作,同时这种合作关系具有稳定性和互利性。两国需要回顾过去取得的成就,也要展望未来。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和投资来源国,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非常重要。农业合作是巴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领域,两国之间的合作也富有成效,比如巴中地球资源卫星的合作等。未来,希望两国更加深化和扩大合作的领域,因为巴西跟中国之间的合作,对巴西的发展非常重要。

孙永才视频发言

孙永才表示,今年是中国中车产品服务巴西20年。随着双方沟通的日益加深,中车产品越来越多服务巴西社会和民众。未来,中车将不断对接巴西发展需求,量身定做更多高品质产品,为巴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美好生活需求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中国中车将积极探索共建“一带一路”和巴西“再工业化”战略对接,让合作成果不仅造福当地民众,更助力中巴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吴为山视频发言

吴为山表示,中国美术馆与巴西国家美术馆在收藏、展示、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务实的双边合作,为展现金砖国家文化力量、促进文明互鉴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山水画和巴西热带雨林画作、京剧与巴西音乐桑巴舞等,都展现了两国人民独特的审美追求,在欣赏、学习和分享彼此的艺术时,中巴两国人民通过视觉听觉和情感上的共鸣,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对方的文化传统、历史和价值观,从而推动中巴两国在文化和心灵层面的相互理解与沟通。

罗德里戈·维安那发言

罗德里戈·维安那表示,作为高等教育和智库机构,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最早成立研究巴中双边关系的机构,致力于推动巴中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明年是巴中建交50周年,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将与中国智库机构深化合作,为两国相互理解和合作贡献力量。尽管巴中两国在地理上距离遥远,而且两国文化差异巨大,但巴中之间是有互补性的,互补性可以让两国发展和两国人民受益。

中方向巴方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葡文版

嘉宾交流讨论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拉美总站记者徐丹娜、巴西旗手电视台国际新闻编辑菲利普·卢卡斯、巴西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孔子课堂负责人乔建珍、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巴方院长路易斯·安东尼奥·保利诺围绕媒体的作用、青年发展及教育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中国交响乐团演奏

书画作品展示及赠送

论坛还发布了系列文明交流互鉴成果,包括媒体类成果:《今日中国》“携手开辟新时代中巴关系新未来”葡文专刊发布及新版葡文网站上线;学术研究类成果:《中国—巴西Z世代相互文化认知度调查报告》正式发布;文化类成果: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周宇携全团以视频方式演奏祝福中巴友谊曲目,现场展示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等人的以中巴友谊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并赠送给参会巴方嘉宾,中国书画家们也通过视频对中巴友谊送去祝福;此外还配套举办了中国—巴西文明交流互鉴成果图片展。

本届论坛由中国外文局、巴西文化部、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巴西驻华大使馆指导,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北京周报社)和巴西瓦加斯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