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丝路百城传”之《张掖传》《武威传》研讨首发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近日,中国外文局所属新星出版社先后在甘肃张掖和武威举办了“丝路百城传”之《张掖传:千年丝路八声甘州》《武威传:中国旅游标志之都》的研讨会和新书首发式。 

《张掖传》研讨会现场

《武威传》首发式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丝路百城传”丛书编委会常务副主任陆彩荣,“丝路百城传”编委会副主任刘传铭,中共张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尚友俊,《张掖传》《武威传》作者陈玉福、程琦、任玉玲、程勰等嘉宾以及文艺评论家、作家和媒体记者出席。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在致辞中介绍了“丝路百城传”系列丛书的意义、价值及目前进展,并表示,张掖自古即丝绸之路商贾重镇和咽喉要道,如今,历史遗迹气象恢宏,自然景观令人震撼,东西方文明兼容并包,仍居于国之臂掖的重要地位;武威是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出土地,也是“五凉”都城、凉州词的重要渊薮。两部作品通过生动的文字、有温度的笔触和人文思考,成功再现了这两座城市的历史沿革、人文社会演化和传世故事,系统阐述了其在中华文明承继过程中所起的巨大作用。两部图书英文版正在出版筹备中,外文版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传播方式,在地方文化走出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现实意义和实际价值。

连辑致辞

连辑表示,中国外文局“丝路百城传”项目通过城市传记文学作品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国文化的国际化,与世界文明相互鉴证,沟通交流,两部优秀作品《张掖传》《武威传》的主作者陈玉福勤奋创作,短短几年,成果丰硕,为地域文化作出了独特贡献。

刘传铭认为,“丝路百城传”承担着城市研究的重任,是中外学者“走出书斋,走向世界”的重大探索。“张掖”的名称是中华智慧的体现,而“凉州不凉,武威威武”。《张掖传》《武威传》研讨会首发式的成功一定会让人们对张掖和武威有更新更深更立体更全面的认识,对丝路精神有进一步理解。

尚友俊在致辞中表示,张掖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近年来,张掖市不断增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本书的出版使得丝路重镇“金张掖”在坚定文化自信、开展文化“走出去”中更进一步。

两书的主作者陈玉福回忆了自己三年来扎根张掖和武威创作这两本书的过程。在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土地上,人类创造了辉煌与落寞交替的历史,让城市个性饱满万古流芳:张掖温柔宽厚充满母性,武威则硬朗阳刚宛如父亲。他本着一颗为父母作传的赤子之心为这两城作传,希望大家能够了解两城历史的同时,也会像他一样爱上这些城市。

众多评论家在发言中对《张掖传》《武威传》的文学魅力和史学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

“丝路百城传”丛书是中国外文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讲好新时代“一带一路”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推出的重点出版项目,是当前国际出版界第一套、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套大型城市传记丛书。目前,“丝路百城传”丛书已经出版《深圳传》《烟台传》《海南岛传》《杭州传》《中山传》《成都传》等中外城市传记60余种,包括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意大利、阿根廷、乌兹别克斯坦、巴拿马等国家传记60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