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第四届中土交流论坛在土耳其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当地时间9月20日,以“‘一带一路’十周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土交流论坛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赛尔达尔·查穆、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土耳其共和国投资办公室副主任富尔康·卡拉卡亚、土耳其贸易部国际协定和欧盟司司长胡斯努·迪莱姆莱、土库瓦兹媒体集团董事局执行董事雅西敏·盖贝斯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魏晓东等中土政府、智库、媒体、工商界代表约100人出席活动。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表示,中土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明,两国文化在长期交流过程中,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尤其是近十年来,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中土战略合作关系取得全方位发展。中国外文局作为致力于增进中国与世界相互了解的专业传播机构,期待与中土两国有识之士和各界机构一道,积极用好中土交流论坛这一机制化平台开展深入研讨,探索务实行动的路径,全方位推动两国的人文交流合作,筑牢中土两国团结合作的民心基础。他就推进中土关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入推进中土人文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夯实民意基础;二是搭建更多交往对话平台,为两国人文交流经贸合作提供更多便利;三是携手践行多边主义,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土力量。

赛尔达尔·查穆致辞

塞尔达尔·查穆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历史性创举,在经受了过去十年国际局势变幻的考验之后,愈发凸显了倡议对当前和未来世界的重大意义。土中两国在发展理念上高度契合,均主张文明对话,反对文明冲突,认为基于平等、真诚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多边合作、多样性发展是当前和未来世界的康庄大道。两国近年来在各领域务实合作,尤其是在文化、传播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促进双方的正向认知,土方乐见并将继续支持人文交流,为加强促进两国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刘少宾致辞

刘少宾表示,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发展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近年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合作向生态环境、绿色发展、创新科技、数字经济等领域不断拓展,内容持续丰富,水平不断提升。土耳其地跨欧亚两大洲,是东西方商贸物流、人文往来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一带一路”促进互联互通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深入对接,已逐步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建“一带一路”为两国全方位互利合作的不断深化和双边关系的持续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雅西敏·盖贝斯致辞

雅西敏·盖贝斯表示,土库瓦兹作为土耳其最大的媒体集团之一,11年来通过与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今日中国杂志社)深度合作,成为加深土中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桥梁纽带,并与读者通过《今日中国》土文版见证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对全球经济发展和多边合作所起到的巨大作用。横跨欧亚的重要地理位置使得土耳其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伙伴,土中媒体合作传播有助于向两国人民讲好土耳其与中国的故事,加深相互了解,为促进土中各领域合作提供重要动力。

在主题交流环节,全球资源合作伙伴关系主席、伦敦能源俱乐部创始主席穆罕默德·奥古特楚,尤努斯·埃姆雷基金会主席谢雷夫·阿特什,奥坎大学校长兼孔子学院土方院长古利兹·穆安,外文出版社编辑总监杨春燕,中国工商银行土耳其管理委员会委员肖黎,伊斯廷耶大学一带一路研究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埃菲·江·古尔詹,国家电投EMBA发电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姜晟,土耳其航空全球合作销售经理奥斯曼·尤塔杜尔等嘉宾就如何以各自业务特点和优势促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土相关领域合作进行深度交流发言。

刘少宾(左一)翻阅《今日中国》土文版“一带一路”十周年特刊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面对全球经济复苏道路坎坷、地缘冲突加剧以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等多重挑战,中国始终用行动捍卫自由贸易、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从而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引擎,为世界发展带来重要机遇,并纷纷表示在此背景下加强中土两国各领域的交流意义更为重大。

嘉宾们肯定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各国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提供的新动力,尤其是中国注重加强与共建国家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相互契合,使“一带一路”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

中土嘉宾还一致认为,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和正走在“土耳其世纪”强国建设之路上的土耳其,应在追求各自发展振兴道路上相互支持、互学互鉴,进一步深化战略对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结出新硕果。

会议期间,高岸明与赛尔达尔·查穆进行会谈,就加强双方机构优势,推动中土文化、传播、智库等各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

外文出版社向土方代表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英文版、《习近平谈“一带一路”》英文版

本届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土耳其土库瓦兹媒体集团联合主办,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外文出版社、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今日中国杂志社)、土耳其土库瓦兹新闻和出版有限公司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