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2023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22日,2023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积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近400名来自思想文化、国际传播领域的中外知名专家和专业人士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文化学院院长郝明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蒋建国,中国外文局局长、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杜占元,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贾德永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华文化学院第一副院长吉林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大会演讲环节。

蒋建国致辞

蒋建国表示,要以建设推动人类文明繁荣进步,以发展实现人类文明普惠包容,以安全守护人类文明和谐共生,以合作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中国贡献。要依托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和实践,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为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而努力奋斗。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表示,中华文明是独具魅力的人类文明代表,是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把钥匙;中华文化蕴含着人类文明的共同价值,也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提供有益启示。他强调,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坛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要以世界眼光审视中华文化,深化文明互鉴,更好地认识、发掘和传播好中华文化的世界意义和时代价值,让世界更好理解古代中国、现代中国和未来中国。

吉林主持论坛开幕式并作论坛总结

吉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国际传播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立足中国大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华文明故事,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撑,为中华文明造福人类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王蒙作大会演讲

原文化部部长、“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王蒙表示,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渊源和驱动力。在中华文化的滋养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避免了西方式现代化带来的危机,在实现发展的同时保持稳定,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莫言作大会演讲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表示,文化交流是双方的、互相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文学能够被翻译,是因为体现了全人类共同价值。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有精品意识,让中国文化被更多的人了解接受。

杨丹致辞

杨丹表示,我们要深刻把握当前全球文明发展新形势、新特点,探索新理念、新路径,践行新使命、新任务。从“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出发,扎实做好区域国别研究;从“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着眼,主动将中国立场与国际表达深度融合;从“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发力,自觉将历史中国与当代中国融合研究;从“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着手,积极与国际学者携手合作。

贾德永致辞

贾德永表示,“全球文明倡议”为各国共同促进文明发展进步,为进一步做好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提供了精神指引与行动指南。要尊重文明多样性,推进不同文明和合共生;要担当时代使命,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要秉持包容互鉴理念,推进国际交流与互动。

专家和海外青年学者视频致辞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孔子文化奖获得者牟钟鉴,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教授杨耕,以及海外汉学家代表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致辞。

陆彩荣主持大会演讲环节

论坛大会演讲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世明,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中联部原部长助理朱锐,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鸿文,北京大学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丰子义,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大卫·弗格森,北京大学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程曼丽分别作大会演讲。

圆桌论坛现场

论坛开设两场圆桌论坛,分别聚焦“中国当代文艺作品创作与海外传播”和“全球化视野里的中华文化”,探讨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道路。

“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中华文化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故宫博物院、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指导,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发起,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明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中国图书中心、中国网、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外文出版社、朝华出版社、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美术报、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中国文艺网等联合主办。

9月14日,首届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入选“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2年度十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