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文化产业
中国外文局亮相第十三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3-09-2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20日至24日,第十三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此次数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甘肃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外文局指导,主题为“数智赋能联结未来”。开幕当天,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巡视中国外文局展区并听取有关汇报,了解外文局实施“一号工程”、丝路百城传及数字出版有关情况,并与外文局培训中心组织的发展中国家青年媒体人研修班外籍学员进行交流。

张建春(左一)巡视中国外文局展区

本次数博会外文局展台,聚合“一带一路”倡议强调数字化技术在文化传承和国际传播方面的积极作用,展现外文局近年来不断探索多元路径、数字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实施新媒体融合传播工程和“智慧外宣”工程,提速对外出版与新媒体新业态融合发展;加强数智赋能,致力于发挥数字产业集聚效应,助力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助推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打造国际传播新高地所取得的成果。

中国外文局展区

20日下午,来自巴哈马、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加纳、津巴布韦、喀麦隆、南苏丹、尼日利亚、斯里兰卡、苏里南、伊拉克、伊朗等12个国家的发展中国家青年媒体人研修班44名学员到外文局展台参观交流,通过现场体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国家级人工智能翻译平台、外文局数字出版产品等,加深了对外文局推动传统内容的数字化以及国际传播产品形态的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数据化、智能化,利用数字化手段开拓文化传播新领域的实践和成果的了解。

发展中国家青年媒体人研修班学员到外文局展台参观交流

来自巴哈马新闻目击网的记者泰勒·西莫内特表示:“作为一位年轻的媒体从业者,今天的所见所闻让我感到十分兴奋。在这里,我深深地被人工智能的魅力所吸引,也在中国外文局的展览中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无限潜力,我将把在这里的所见所闻传达给我的巴哈马同胞。”斯里兰卡总统府媒体处官员哈伦德兰·克利斯纳萨米表示:“今天在中国外文局展位上看到了种类丰富的多语种书籍,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外文局为国际传播事业所做的努力。”

华语教学出版社与敦煌市政府战略签约仪式

21日上午,华语教学出版社举办了国际语言教育的数字化发展与协作研讨会。研讨会上,华语教学出版社与敦煌市政府举行了战略签约仪式。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就“敦煌文化走出去”开展深度合作,共同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来自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知网、社科院图书馆文献中心、河南省妇女生活杂志社的参展商到外文局展台参观后,希望就版权、数字出版等与外文局对接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