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环境、发展与人权:现代化进程中的海洋生态保护”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26日,“环境、发展与人权:现代化进程中的海洋生态保护”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外文局共同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今日中国杂志社)承办,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协办。

研讨会现场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蒋建国,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国庆,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海洋空间规划研究院院长潘新春,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海洋权益司)副司长王安涛,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王纯万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左锋主持开幕式。

蒋建国致辞

蒋建国表示,要坚持永续发展,打造和谐共生之海,采取有力措施,遏制破坏海洋生态安全的行为;坚持团结协作,打造互利共赢之海,努力消除全球海洋治理赤字,实现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坚持权责共担,打造命运与共之海,建设责任共同体,共同增进全人类海洋福祉。

王国庆致辞

王国庆认为,共建人海和谐共生的美丽海洋,需要坚持以民为本,让海洋生态保护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民众;需要加强交流互鉴,推进海洋生态保护领域务实合作;需要践行多边主义,探索全球海洋生态治理合作共赢新路径;需要汇聚公众力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表示,我们应推动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计划实施,共同保护海洋环境;携手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海洋资源;以现代文明理念、现代科技手段、现代传播方式弘扬海洋生态文化,进一步形成亲海、知海、爱海、护海的广泛共识,共同建设海洋文明。

潘新春致辞

潘新春提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把致力于助推海洋生态保护、蓝色经济发展、海洋空间规划、海洋可持续发展、海洋治理等作为重要任务,以多种方式有序开展海洋生态保护行动、海上丝路蓝色经济行动、联合国“海洋十年”行动等,贡献海洋综合管理科学方案。

王安涛致辞

王安涛表示,中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中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坚实推进,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保障公民的环境权;中国秉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理念,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并与全球各方携手,共同促进全球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

王纯万致辞

王纯万介绍了毛里求斯在海洋环境治理、资源利用与安全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如加大减排力度、减少化学能源的使用、开发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洪水治理、海岸线修复、禁止过度捕捞、海洋环境分区等。他呼吁国际社会尽快落实相关气候融资,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提供充分支持。

“为了世界明天 加强蓝色合作”倡议发布仪式

左锋主持开幕式

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外籍教授罗伯特·沃克,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巴西国家地理与统计局局长马尔西奥·波赫曼,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罗刚,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准将、国防与安全研究所综合国防与安全研究中心高级主任郑业龙,山东省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王晓训,斯里兰卡前驻联合国大使兼常驻代表、联合国发展权政府间小组前主席塔玛拉·库纳纳雅卡姆,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副院长、《中华海洋法学评论》主编施余兵等作主旨发言,该环节由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主持。

于涛主持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

“环境、发展与人权:现代化进程中的海洋生态保护”国际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助力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我国在海洋生态保护与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和命运共同体建设,开启全球人权事业发展新篇章。来自中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马来西亚、毛里求斯等20余个国家的政要人士、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和专家学者150余人参会。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前,来自十余个国家的与会外宾代表赴“海洋之都”青岛,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对话等方式了解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的中国经验,为本次国际研讨会提供了丰富而生动的研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