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阿文版首发式暨“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交流研讨会在埃及开罗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当地时间9月27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外文出版社、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今日中国杂志社)承办的《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阿文版首发式暨“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交流研讨会在埃及开罗举行。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涛、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人权司司长穆尼尔·法西出席首发式并致辞。

首发式现场

在研讨会上,外文出版社编辑总监杨春燕,埃及外交委员会执行主任伊扎特·萨阿德,埃及国家人权委员会委员伊萨姆·西哈,阿盟阿拉伯研究院、苏丹扎伊姆·艾资哈利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伊克拉姆·穆罕默德·萨利赫作了现场发言,中央党校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玲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以视频形式发言。来自中国、埃及、苏丹、巴林、摩洛哥等国及阿盟的政界、学术界、文化界、媒体出版界等各界代表约100人参加了活动。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全面协调发展,显著提高了人民生存权发展权的保障水平,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就推进中阿人权方面的合作,他强调:一是中埃、中阿媒体要加强人权进步的报道,共同发出发展中国家保护人权的声音,推动全球人权治理;二是加强中埃出版合作,介绍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社会发展与人权进步,深化合作;三是加强人权交流学习互鉴,避免落入西方话语陷阱,走出各有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

伊萨姆·沙拉夫致辞

伊萨姆·沙拉夫表示,《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阿文版的出版对于了解中国的人权事业发展与对习近平主席思想的理解有很大的帮助。回忆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他表示,一直以来,人权问题都是中国共产党最为关心的问题。习近平主席关于人权的论述,绘制了新时代中国人权发展的蓝图,为世界人权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沙拉夫高度肯定了中国所采取的一系列保障人权的措施,如积极反腐、保护特殊群体、加强法治等,并着眼于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如通过消除极端贫困等来实现全面的人权保障。他在发言中也驳斥了西方对于中国人权问题的抹黑与诋毁。 

张涛致辞

张涛表示,《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的出版有助于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深刻理解习近平主席有关人权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中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基本人权,把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衡量人权实现的重要标准。张涛赞赏了埃及在塞西总统英明领导下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实际的人权发展道路,启动国家人权战略,持续推进“2030愿景”“体面生活”等重大战略,表示中国支持埃及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埃方分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发展机遇。

穆尼尔·法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阿盟秘书长盖特对与会嘉宾表示问候,并转达了他对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与中阿深厚历史文明联系重要性的肯定。他高度赞扬了习近平主席关于人权的论述,特别是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在实现民生福祉与社会正义上产生极为积极的效应;同时他表示,《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阿文版的出版促进了中阿两大文明体系的交流。他认为,发展是一项与生俱来的人权,正如《阿拉伯人权宪章》所述那样,发展与人权相辅相成,就是需要增强人权文化的意识。

中外嘉宾为图书揭幕

首发式上,高岸明、伊萨姆·沙拉夫、张涛以及阿中友协联合会主席阿里·谢里夫为《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阿文版揭幕,高岸明、张涛向部分阿拉伯国家代表赠送了《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阿文版图书。

首发式后,中阿政界、学术界、文化界、媒体出版界人士围绕“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不仅系统性地展现了当代中国人权观,而且包括关于中国积极参与和促进全球人权治理的重要意见和主张,因此它既能够指导中国人权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又能为世界人权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与会者还认为,《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一个重要观点是把发展权作为一项基本的人权,这是对人类对发展权认知的一个重大补充,从宏观层面来看,发展权与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也只有发展才能充分保障人权。因此,对于亚非拉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习近平主席的发展理念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高岸明(右一)、张涛(左一)向外方嘉宾代表赠送新书

《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分9个专题,系统收录了习近平主席围绕尊重和保障人权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不断提高尊重与保障中国人民各项基本权利的水平,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阿文版由外文出版社编译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