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一带一路”视野下的城市文明:“丝路百城传”国际研讨会

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1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9日,“一带一路”视野下的城市文明:“丝路百城传”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由“丝路百城传”丛书编辑委员会主办,外文出版社、新星出版社、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光明日报社国际部承办。

活动现场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蒋建国,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等嘉宾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来自新加坡、柬埔寨、刚果(金)等国驻华使馆代表与会。

蒋建国致辞

蒋建国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它跨越了不同国家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历史传统、不同文化宗教、不同风俗习惯,是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丛书由中国外文局首创、出版界各方协同,围绕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丝路百城立传,为“一带一路”立言,为传播中华文化、弘扬共同价值立意,为新时代立功。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这一纵贯古今、统筹陆海、面向全球的世纪蓝图,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由中国外文局策划发起的“丝路百城传”,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也是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创新实践。

阎晓宏致辞

阎晓宏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要打造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出版业在其中必须有自己的作为,“丝路百城传”丛书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视角,通过摆在我们面前的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把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进程呈现在国内外读者面前,为出版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开了一条通道。

郭义强致辞

郭义强表示,出版在促进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丛书的推出体现了中国外文局和出版单位自觉服务国之大者,着眼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着眼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着眼于促进文明互鉴的大局意识和行动。

连辑致辞

连辑表示,丛书始终秉持“一带一路”精神,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贯穿组织出版全过程,坚持“商事文做”“小事大做”“外事共做”,坚持中国故事国际表达、丝路故事世界表达,构成了这套国际化丛书的重要特点。

魏玉山致辞

魏玉山表示,丛书深入系统地展示了两千多年来中外丝路名城的变迁与发展,梳理文明传承发展的脉络,既有历史的厚度,也有时代的风度,是出版行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外出版业交流合作、增进中外人们了解互信的重要行动。

中外嘉宾视频致辞

哈萨克斯坦前驻华大使哈毕特·柯伊什巴耶夫、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副大使图尔索诺夫·巴体尔、《雅加达传》作者丁见、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中文系主任阿夫塔布·阿自目、尼日利亚阿布贾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约翰·阿苏、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维廉等中外嘉宾视频致辞。

陆彩荣主持

蒋建国(中)、杜占元(右二)、阎晓宏(左二)、郭义强(右一)、陆彩荣(左一)为“丝路百城传”出版成果揭幕

陆彩荣向重庆、天津、深圳、烟台等 “丝路百城传”荣誉支持城市授牌

与会领导嘉宾向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等单位赠书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陈实主持“丝路百城传”出版成果揭幕仪式、荣誉支持城市授牌仪式和赠书仪式

在主题对话中,与会中外嘉宾围绕 “共书美好:‘一带一路’的城市故事”主题开展对话。著名学者、艺术史论家刘传铭,《杭州传》作者王旭烽,哈萨克斯坦作协主席乌卢克别克·叶斯道列特,《海南岛传》作者孔见等作了发言。

嘉宾交流发言

中国外文局于2017年启动实施“丝路百城传”国际出版工程,作为当前国际出版界第一套、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套大型城市传记丛书,旨在传播“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丝路国家和地区间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推动中外文化双向传播。目前,该项目已出版中外城市传记60余种(含中外文版),有效填补了城市传记国际出版领域的空白,进一步密切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