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及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3-10-1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杜占元讲话

10月10日,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主持召开局务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及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副局长陆彩荣、高岸明、刘大为、于涛,局副总编辑陈实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定位,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系统部署,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现新气象新作为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明确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这次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最重要成果。局务会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和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具有极强的系统性、引领性、创新性、实践性和全球性,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局务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决落实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会议要求,全局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列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及时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研讨交流,不断深化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领悟和理解,准确把握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强大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主动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按照中宣部要求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找准关键点、踩准发力点、瞄准突破点,将会议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部署要求体现到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建设中,落实到二期工程重大项目上。要将宣传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一号工程”重要内容,统筹翻译、出版、宣介、研究、交流等各方面工作,依托图书、期刊、网站、新媒体、智库、论坛、活动等各类传播载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习近平文化思想。

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