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在日本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16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13日,“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在日本东京举行。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二阶俊博、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为研讨会发来视频致辞,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等亚太地区多国政府相关人士、驻日使节、各界专家学者百余人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吴江浩作主旨演讲

开幕式上,吴江浩回顾了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这为共建国家带来实打实的利益,为推动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注入了正能量。他表示,第一个十年只是序章。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将继续把共建“一带一路”作为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管总规划,作为中国与世界实现开放共赢路径的顶层设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质量发展。

福田康夫致辞

福田康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其成果在许多领域、维度逐步得到验证,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实践。当前,全世界正在发生复杂、激烈的变化,我们面临着气候变化等许多紧迫问题。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我们寻求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提供了思想源泉。

二阶俊博视频致辞

二阶俊博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基础设施等硬件和规则、标准等软件方面的互联互通,以及推动世界各国民心相通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很久以前,日本曾通过古代丝绸之路,学习中国及世界的文化。到了近代,中国又通过日本引进了世界的先进技术,两国在互学互鉴中共同发展至今。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希望双方能牢记条约精神,为推动构建自由、开放的世界作出贡献。

杜占元视频致辞

杜占元表示,实践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为共建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发展和实惠,也有力地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他指出,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各国媒体、智库和文化机构,需要准确认识和理解“一带一路”的历史、现实和未来,以真实、全面、客观的视角,讲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文明互鉴的“一带一路”故事,通过对话增信释疑,通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进一步夯实“一带一路”的人文基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太总站站长李毅致辞

李毅表示,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各国媒体的积极参与。此次举办“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希望为促进中国与日本在内的亚太各国进行文化沟通互鉴,打造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佐藤康博指出,日中企业之间,已经存在不少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案例。今后,双方企业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致力于开展遵循国际规则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解决各国各地区的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一带一路”倡议给予了亚太国家新的发展思路,成就了亚太命运共同体。老挝驻日大使安拉万、柬埔寨驻日大使图伊瑞、巴基斯坦驻日大使塔拉尔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他们回顾了10年来本国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投资、金融、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在推动本国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泰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威伦·披差翁帕迪表示,中老泰铁路互联互通带来的经贸发展、生活便利、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是东盟国家看得见、摸得着的中国式现代化。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资金和技术自由流动,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真正参与到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中。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智库观察、亚太对话、媒体论坛三场分论坛,亚太地区多国专家学者、媒体人士围绕“‘一带一路’国际贡献、前景展望、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融资课题、人文交流”“我眼中的‘一带一路’”等主题展开交流。与会嘉宾表示,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不仅给相关国家带来切实利益,也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开辟了人类共同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

研讨会上还举行了“一带一路”亚太媒体智库联盟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一带一路”亚太媒体智库联盟由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太总站、“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泰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旨在实现各方在媒体资源合作、文化交流、智库建设等方面优势有机融合,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亚太区域战略合作与发展,推动深化共建国家民众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

“一带一路”亚太媒体智库联盟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本次研讨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太总台、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中国、日本、柬埔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泰国、老挝等亚太地区多国嘉宾齐聚一堂,共同回顾“一带一路”倡议走过的10年历程与成果,展望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