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罗马尼亚文版分享交流会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16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当地时间10月12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罗马尼亚文版分享交流会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并致辞。

活动现场

分享交流会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外文出版社与科林特出版集团主办。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文化参赞张丽丽,科林特出版集团总经理路易莎·佩内斯库,罗马尼亚汉学家、翻译家罗阳,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佳磊、外方院长白罗米等罗马尼亚学者和读者代表出席活动。

陆彩荣(右)致辞

陆彩荣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部重要著作,为国际读者读懂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动因、发展前景打开了一扇“思想之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罗马尼亚文版的翻译表达准确、流畅优美,是中罗翻译界、出版界通力合作的重要成果。在此基础上,外文出版社和科林特出版集团将加快推进第三卷罗马尼亚文版的合作翻译出版工作,持续不断地把中国的创新理论和发展情况介绍给罗马尼亚读者,在推动两国治国理政和人文领域的交流互鉴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张丽丽表示,中国外文局通过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如何看中国”等项目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图书得以在罗出版,为罗马尼亚广大读者感知中国道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提供了宝贵平台。近年来,中罗两国图书互译出版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出版了上百本中国主题图书,为罗马尼亚人民了解中国社会发展成果、历史文化内涵发挥了重要作用。

路易莎·佩内斯库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罗马尼亚文版有助于加深罗马尼亚各界对中国发展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和对中国文化的认知,促进罗中两国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希望以后继续深化合作。科林特与外文出版社合作出版的罗马尼亚文版中国主题图书在当地受到罗马尼亚读者的热烈欢迎,他们期待读到更多新书。

罗阳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把中国数千年治理国家的优秀经验、当代的经济模式、社会演变和复杂的国际局势有机地、创新地结合在一起, 创造了一套完整、实用、相当理想的执政体系。这部著作提供了中国对处理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模式、生态环保危机等重大问题、风险挑战的解决方案,是一本得手的参考书和重要指南。

其他与会嘉宾代表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集中反映了习近平主席的治国方略,有很重要的实践价值,并介绍了罗马尼亚汉语教学、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情况,表示今后将会继续加强中罗文化交流,让罗马尼亚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

活动中,陆彩荣向罗方嘉宾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图书。

外文出版社与科林特出版集团签署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合作翻译出版合同。

外文出版社与科林特出版集团签署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合作翻译出版合同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