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习近平谈“一带一路”》阿文、西文、葡文、德文、日文

等多语种版图书首发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1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习近平谈“一带一路”》多语种版图书首发式10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纲出席活动并致辞。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发表视频致辞。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叙利亚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哈桑内·哈达姆,秘鲁驻华大使马尔科·巴拉雷索,科威特驻华大使贾西姆·易卜拉欣·纳吉姆,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和平与外交研究所所长穆罕默德·阿西夫·努尔,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以及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国际传播专家大卫·弗格森等嘉宾出席了首发式。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首发式。

首发式现场

杜占元致辞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首发式上致辞,他指出,《习近平谈“一带一路”》这部著作展现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到丰富的思想脉络、从理念到现实的重要实践,是国际社会理解“一带一路”的最佳读本。他结合《习近平谈“一带一路”》,就倡议所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蕴含和合大同的共同命运观、富民厚生的合作发展观、多元共生的文明互鉴观,在着力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致力提升各国民生福祉、注重实现各国和谐共荣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他强调,中国外文局将继续发挥综合传播优势,与各国同行共同讲好“一带一路”惠及世界、造福人类的精彩故事,为弘扬丝路精神、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伊萨姆·沙拉夫视频致辞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视频中充分肯定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习近平谈“一带一路”》阿拉伯文版图书出版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这部著作所表达的观点和想法蕴含了卓越的智慧。“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世界遭受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侵害的关键时刻提出的历史性倡议,不仅为世界提供了国际合作的平台,而且为人类提供了一种新选择,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内推动各国就实现人类社会的福祉、和平和安全进行对话和共享,从而使得人类社会能够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和风险。

穆罕默德·哈桑内·哈达姆致辞

叙利亚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哈桑内·哈达姆结合自身见证“一带一路”倡议诞生和发展历程的感悟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等源于中国传统的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思想文化,最核心的原则是互利共赢、互学互鉴、互不干涉内政、尊重领土完整和文化遗产等,这些倡议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彻底改变了过去一直存在的“强权即真理”的认识。“一带一路”能够弥合不同国家间巨大的知识和技术差距,为增进各国合作提供了新空间。

马尔科·巴拉雷索致辞

秘鲁驻华大使马尔科·巴拉雷索肯定了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带来的影响。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全球性倡议,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实现提供了蓝图,同时也是不同文明合作的主要平台和公共产品。秘鲁是“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伙伴,也是全球发展倡议的“朋友圈”成员,秘中两国之间关系务实、全面、互信,将携手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促进和平繁荣、合作共赢。他相信《习近平谈“一带一路”》多语种版图书的出版,能让世界上更多读者了解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和实践成果。

贾西姆·易卜拉欣·纳吉姆致辞

科威特驻华大使贾西姆·易卜拉欣·纳吉姆对《习近平谈“一带一路”》多语种版图书首发表示祝贺。他表示,科威特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历史悠久,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中东国家,也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周边国家共同实现和平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过去十年里,科威特与中国的关系取得进一步发展,双方领导人互访更密切,中国企业帮助科威特建立了多个项目,双方之间的文化交流获得了非常大的进展,双边贸易额取得新高。希望科威特与中国的密切关系继续加强,合作继续推进。

穆罕默德·阿西夫·努尔致辞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和平与外交研究所所长穆罕默德·阿西夫·努尔在致辞中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以及巴中友好合作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铭刻在全球的基础设施、贸易网络和文化交流之中。“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不仅使货物和人员流动更为高效,同时也将巴基斯坦和其他区域连接起来,使它成为全球商业的重要参与者,改善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为巴基斯坦开启了繁荣的新时代,创造了更为光明的未来。

王文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在发言中着重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再构中国、重塑世界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一带一路”使中国越来越多地和其他国家接轨,不仅重构了中国老百姓的世界观,也重构了中国经济,它节约了人和人、地区和地区、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交易成本,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被需要。“一带一路”还帮助发展中国家重新思考自己的发展路径,探索了远亲近邻共同发展的新办法,开拓了一条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

大卫·弗格森发言

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国际传播专家大卫·弗格森在发言中提到,繁荣不是投票投出来的,实现繁荣的唯一途径是为之奋斗。实现小康生活、打开繁荣之门的第一把钥匙是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的基石正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习主席对此有着深刻的解析,在《习近平谈“一带一路”》这部著作里我们也可以找到答案。“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实施,是对西方的利益相关者和组织持续不断抹黑“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回击。

高岸明主持

首发式上,中外嘉宾代表共同为首发新书揭幕,中方还向外方嘉宾赠送了新书。

揭幕仪式

赠书仪式

《习近平谈“一带一路”》收录了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9月至2018年7月期间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42篇文稿,详实记录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丰富和发展的过程,生动诠释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理念、丰富内涵、目标路径,为国内外读者更好认识理解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思想渊源和实践价值提供了权威读本。

《习近平谈“一带一路”》阿拉伯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德文、日文版等五个文种新书正式面向海内外出版发行,本书英文、法文、俄文版此前已由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主办,外文出版社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