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领导出席“多米尼加读者读中国”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当地时间10月17日,“多米尼加读者读中国”活动在多米尼加圣多明各理工大学举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陈鲁宁、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副校长艾丽特·奥尔特加出席并致辞。多米尼加青年学生代表就“读中国”活动畅谈心得体会。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表示,本次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的具体举措之一,主题是“读中国”,希望以书为媒,与多米尼加的读者们共读中华文化,共赏历史的中国、现代的中国,民族的中国、世界的中国。文明交流互鉴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增进了解、建立互信、构筑友谊、加强合作的重要基础。中国外文局愿同多方携手同行,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陈鲁宁致辞

陈鲁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国际社会增进文明对话交流、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外文局积极致力于推动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建有多米尼加首家孔子学院,为促进中多文化教育领域交流合作作出重要贡献。站在建交5周年这一中多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期待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人相互了解和友谊。

艾丽特·奥尔特加致辞

艾丽特·奥尔特加对中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外文局向该校赠送中国图书表示感谢。她表示,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引领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和5G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和绿色技术等领域取得很多成果。多米尼加人民十分珍惜中国的帮助,诸多合作成果加强了两国之间的联系,并为未来的走向奠定了基础。她指出,多中两国之间文化交流非常重要,希望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在中国外文局、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馆及各方支持下,推动多中诸多领域的交流与互鉴,也希望这次活动,成为两国众多文化交流合作中最值得被铭记的活动之一。

罗艾琳发言

多米尼加青年读者代表罗艾琳(Aileen Rosario)表示,感谢中国外文局捐赠的中文图书,通过学习中文和阅读相关的中文书籍,她对中国的认识也进一步加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提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中国人民和多米尼加人民在这一点上是相通的,都拥有着勇敢而坚强的灵魂,朝着坚定的目标,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她愿意继续帮助多米尼加朋友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认识更多可爱的中国朋友们。

吴恺杰发言

多米尼加青年读者代表吴恺杰(Edilian Uceta)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中文的热爱和对中国科学技术成就的赞叹,他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文是一门未来的语言。我希望未来能够去中国留学,亲自坐上中国高铁,感受中国速度,体验中国之美。我愿成为构筑多中友谊的使者,带动更多的多米尼加朋友通过阅读中文经典书籍,了解并爱上中国,谱写多中友谊新篇章。”

陆彩荣、陈鲁宁向圣多明各理工大学校方领导赠书

参会嘉宾合影

多米尼加是加勒比地区大国、拉美重要经济体。中多建交五年来,双边关系不断深化,经贸、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人民友谊日益深厚。本次“多米尼加读者读中国”活动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华语教学出版社、圣多明各理工大学主办,得到了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以及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的协同配合。

陆彩荣一行访问多米尼加中国图书中心

活动后,陆彩荣一行前往该校图书馆访问多米尼加中国图书中心,与该校图书馆馆长埃尔斯进行了会谈。陆彩荣肯定了中国图书中心在中多文化交流中发挥的作用,希望图书中心举办更多文化活动,鼓励多米尼加青年学子以书会友、互学互鉴,期待图书中心成为多米尼加朋友了解中国文化、传播中多友谊的重要窗口。埃尔斯对中国外文局赠送的图书表示感谢,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当地学子和读者提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增进多中文化交流的平台。

陆彩荣一行访问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孔子学院

本次出访,陆彩荣一行还前往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孔子院访问,与中方院长王悦进行会谈。陆彩荣介绍了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业务的构成及进展。他表示,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作为多米尼加唯一一所孔子学院,在推动中文教学、两国文明交流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王悦表示,该孔院一直选用中国外文局所属华语教学出版社出版的中文教材,期待在中文教学、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