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新时代国家形象传播的策略与路径高级研修班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1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17日,由中国外文局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主办,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承办的“新时代国家形象传播的策略与路径”高级研修班在鄂尔多斯市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务部副主任、二级巡视员赵霞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国外文局国际合作部、人事部、教育培训中心、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鄂尔多斯市有关负责同志,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业务骨干、精准传播联合行动协同协作单位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外宣外事、高校、科研机构和行业企业等单位的参训学员100人参加开班式。

开班仪式现场

刘大为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本次研修班聚焦新时代国家形象传播的策略与路径这一主题,十分必要,也十分及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传播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文化思想之中。这是我们做好国际传播工作、对外塑造良好国家形象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需要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下大力气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更有效地讲好中国故事,对外传播好国家形象。他强调,聚焦新时代的国家形象传播要始终坚持自信自强,向世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故事;要坚持文化立场,向世界讲好中华文明的当代故事;要坚持海纳百川,向世界讲好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开放故事;要坚持胸怀天下,向世界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他表示,中国外文局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各单位、各领域的协同协作,持续奏响国际传播大合唱、交响乐,推动国际传播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赵霞表示,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后及时举办此次研修班,是中国外文局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持续深化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更是共同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她强调,面对国内外环境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带来的挑战,需要进一步提升中国国家形象的跨文化传播能力,更需要提升讲故事的能力。她希望,大家共同练好“内功”,让“中国音量”与“中国体量”相匹配,让“中国故事”为“中国理论”插上飞出国门的翅膀,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研修班是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为期三天,将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案例分析等多种教学形式,为学员搭建学习、交流、协作的平台,努力在助力国际传播高端人才培养、促进国家形象传播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