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第19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3-10-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19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本外务省支持,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19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 

论坛开幕式现场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本届论坛以“亚洲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合作:中日两国责任——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之思考”为主题,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企业界、学术界、传媒界等领域的嘉宾,就维护和平秩序、增进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强化安全保障、明确媒体责任、发展数字经济、增进青年交流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深入交流、凝聚共识。 

王毅发表视频致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王毅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规定的恪守中日联合声明原则、互不干涉内政、反对任何国家谋求霸权等一系列核心内容,仍然是处理中日关系必须恪守的遵循,对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中日同为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广阔的合作空间。面对动荡多变的世界形势、行至十字路口的中日关系,我们要以纪念缔约45周年为契机,践行初心,守正创新,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作出不懈努力。双方要践信守诺,筑牢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要拓展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要妥处分歧,把准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要重振友好,改善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要加强协作,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向论坛发来书面祝辞。岸田文雄在祝辞中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的关键年份,在条约中,日中两国确立了和平友好的各项原则。日中两国对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繁荣共同肩负重要责任,双方开展对话是极其重要的。

孙业礼发表主旨演讲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孙业礼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中日关系正处于改善发展的关键阶段。45年来,中日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力促进了亚洲和世界的繁荣稳定。我们应当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重温和恪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精神,顺应潮流大势,排除干扰障碍,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行稳致远。双方要开展深度对话,凝聚互信共识;照顾彼此关切,妥善管控分歧;深化合作共赢,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文交流,夯实友好根基。 

上川阳子发表视频致辞

日本外务大臣上川阳子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的重要年份,在先辈们承诺发展两国持久和平友好关系的条约精神基础上,近半个世纪以来,两国人民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广泛领域及各个层面,切实深化交流与合作,增进友谊与信任,这种关系今后还将进一步发展。同时,日中两国目前还面临不少课题。越是这种时候,越要正视问题,不断进行坦诚对话,为构建两国领导人业已达成共识的“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作出贡献。 

杜占元代表论坛中方主办方致辞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代表论坛中方主办方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日之间层次较高、规模较大的民间沟通对话平台,“北京—东京论坛”承载着推动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重要使命。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我们要重温缔约初心,坚持缔约精神,牢牢把握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双方要维护关系基本点,筑牢和平基础;锚定利益契合点,拓宽经贸合作;夯实文化根基点,增进国民互信;着眼未来发展点,推动青年交流。 

武藤敏郎代表日方主办方致辞

大和综研名誉理事武藤敏郎代表日方主办方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和平受到威胁,维护亚洲特别是东亚的和平繁荣,是日中两国共同的重要关切。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以此为契机,让我们重温条约初心,真诚对话,促进相互理解,为了世界的繁荣与和平共同努力。在两国关系遇困难的情况下,民间先行进行讨论,为政府层面的外交创造条件,我想这就是“民间对话”的特别使命,这也是“北京—东京论坛”19年来始终坚持的精神。 

福田康夫发表主旨演讲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维持和发展和平、友好、合作关系符合日中两国的大局利益,也是日中两国对亚洲及世界负有的责任。在当今世界对立与分裂不断加深的背景下,日中两国应当重温和平友好条约初心。希望日中两国不断扩大深化交流,直接接触、充分理解和尊重对方文化,“北京—东京论坛”正提供了这样一个宝贵的平台。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基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是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措施。人类是一个命运与共的共同体,应当成为一个大家庭。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北京—东京论坛”中方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高岸明主持开幕式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将举行双边政治与外交、经贸、安全、媒体、数字经济、核安全等6个分论坛和青年对话活动。 

开幕式与会嘉宾

论坛嘉宾现场交流

“北京—东京论坛”创办于2005年,每年举行一次,在北京与东京轮流召开,已是连续第19次举办。论坛是中日间规模较大、层次较高的民间交流平台,在促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与信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