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杜占元在第19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10-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19日,第19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京举办。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并致辞。以下为致辞节选:

在第19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3年10月19日,北京)

中国外文局局长 杜占元

金秋十月,第19届“北京—东京论坛”如约而至。疫后重逢,既有欣喜,更有感慨。首先,我谨代表中方主办方中国外文局,向两国政府部门的支持指导致以崇高敬意,向日方主办方言论NPO为论坛举办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作为中日之间层次较高、规模较大的民间沟通对话平台,承载着推动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重要使命。“北京—东京论坛”已在中日关系曲折发展中走过19个不平凡的年头。当前,中日两国正在按照习近平主席和岸田文雄首相达成的共识,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刚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先生和日本外务大臣上川阳子女士分别发表了视频致辞,表达了两国政府对发展中日关系的期待以及对两京论坛的高度重视。本届论坛以“亚洲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合作:中日两国责任——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之思考”为题,重温缔约初心,坚持缔约精神,牢牢把握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为亚洲稳定、世界和平、全球发展作出贡献。

在此,我愿就本次论坛的主题谈几点思考:

维护关系基本点,筑牢和平基础。回望中日2000多年的交往岁月,和平友好、互学互鉴始终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当前,中日两国正在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双方应倍加珍惜和平友好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摒弃零和思维、超越阵营对抗,以诚相待、以信相交、重信守诺。

锚定利益契合点,拓宽经贸合作。中日作为重要经贸伙伴,利益深度融合。双方应在深化各方面合作的基础上,做大经贸合作的蛋糕,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财政金融、医疗养老等方面加强合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夯实文化根基点,增进国民互信。中日同为东亚的重要国家,文化相近,文缘相通。刚刚结束的杭州亚运会,展现了亚洲多元文明的魅力,中日运动员都创造了优异的成绩,期待爱知·名古屋继续为亚洲和平繁荣奉献精彩盛会。最新的“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显示,中日受访者高度认可民间交流重要作用,61.5%的中国受访者和53.1%的日本受访者肯定民间交流对改善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性。双方应在文化交流方面下更大功夫,推动更多人员往来,搭建更多交流平台,以深度对话增信释疑,增进相互理解,减少互信赤字。

着眼未来发展点,推动青年交流。青少年交流事关两国世代友好。双方应继续面向两国“Z世代”,合作办好“熊猫杯”征文大赛、“悟空杯”漫画大赛、亚洲青年音乐盛典、亚太青年艺术节等活动,开拓两国青年喜闻乐见的共同话语、共通趣味,创新两国青年交流新形态、新渠道,传递好中日世代友好接力棒。

在新起点上,我们期待通过本届“北京—东京论坛”,以纪念缔约45周年为契机,加强对话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排除风险干扰,系牢人文纽带,在危机中寻找契机、在交流中共话未来,共同为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光明前景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