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中国外文局领导出席第八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2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23日,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支持、全球化智库(CCG)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

论坛现场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杨万明致欢迎辞,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蒋建国,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特别致辞。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白邦瑞等国际智库专家出席论坛。

蒋建国致辞

蒋建国表示,国际社会应当通力合作,积极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全球发展、安全、文明三大倡议。要形成基本共识,保障人的生存权,提高发展的包容性、普惠性和可持续性,尊重主权平等,关注特定群体和各类弱势群体的权益,力求实现人的平等,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交流、相互借鉴。

杨万明致辞

杨万明表示,世界迫切需要各国智库提出应对全球挑战的新思路、新办法,为人类找到解决发展问题的新希望、新方向。智库是思想观念的制造者、政府政策的塑造者和大众观点的引导者,希望各国智库持续关注和深入研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不断丰富内容、扩大影响,为理念落实贡献真知灼见,共同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村而努力。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表示,面对当今世界纷繁复杂、更趋严峻的形势,智库应主动肩负起推动文明交流、化解文明冲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责任。开展多元文化研究,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开放包容心态加强异域文化文明研究,增进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尊重与共情;推进知识交流分享,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开展知识分享与经验交流,反对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做好政策解读阐释,建设国际舆论共识,加强话语创新转译,打造国际性话语表述产品,努力消除话语政策表达误解误判;打造协同协作网络,拉紧民心相通纽带,深化国际智库间对话交流、协同协作,推动各国人民相知相亲。

王辉耀致辞

王辉耀表示,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中国、美国和欧盟之间的互动深刻影响着全球政治和经济的走向,其双边和三边关系的波动深刻影响国际秩序变革。处在十字路口的全球秩序迫切需要发出智库声音,发挥智库作用,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智库方案。

本次论坛设有开幕式、报告发布、中欧智库交流活动等环节,围绕“十字路口的全球秩序:前进之路”“国际关系多元化愿景下的中美、中西关系探索”“国际规范与国际交流平台”等主题举办多场圆桌对话。来自中国、美国、欧洲以及其他地区的100多位知名智库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交流全球趋势的前沿观点和政策建议,激荡热点和战略议题思想力量,针对全球挑战提出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