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2023中法文明对话:“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青年领袖大连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2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20日,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大连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的2023中法文明对话:“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青年领袖大连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来自中法两国的政要、专家、学者100余人围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会议现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法国驻沈阳总领事罗毅睿等进行开幕式致辞,法国汉学家白乐桑、浙江大学教授许钧等作主旨发言。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伟辰出席论坛。

于涛视频致辞

于涛表示,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高度,两国关系迎来全新篇章的重要节点,两国应加强发展合作,共同完善全球治理,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为契机,拓宽合作领域;加强人文交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以明年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巴黎奥运会为契机,开展灵活多样的人文交流活动;以加强青年往来,团结凝聚新生力量,继续积极打造青年创新交流平台,推动两国青年群体互学互鉴。他指出,中国外文局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法文明对话,有力促进了中法人文交流、民心相融相通。未来,外文局将进一步与大连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加强协同协作,将继续与法国有关方面开展机制化合作,为两国文明交流对话搭建桥梁,为推动中法文明交流对话、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刘宏致辞

刘宏表示,近60年来,中法两国关系始终保持积极发展,并取得令人瞩目的合作成果,两国有基础、有条件,更有信心、有能力先行一步,以实际行动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包括法国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论坛为中法两国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开展相互启迪、交流互鉴的平台,促使中法青年一代发现文明之美,见证文明力量,共创美美与共的未来。

罗毅睿致辞

罗毅睿表示,随着马克龙总统4月访华,两国最高领导人决定继续深化青年学生、科学家、艺术家和知识分子之间的交流,这一举措对世界未来的影响也是至关重要的。在法国汉学家白乐桑等的努力下,成千上万的法国青年得以发现并接近中国,对中国语言和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关注外部世界,并对自身进行反思,这为中法各领域的文化对话做出了贡献。 

白乐桑作主旨发言

白乐桑表示,探究中文的学习动机,是汉语教学的关键问题之一。他结合“语言距离”的概念,指出中文从教学的角度来说是远距离语言,要更多关注学习者的内在动机。在未来的汉语教学中,应更加关注内部动机和融合动机的重要作用,挖掘学习者的发现型、探索型倾向,推广汉字的正面作用,实现跨文化传播的目标。

许钧视频作主旨发言

许钧指出,在中外文明互学互鉴的过程中,翻译工作至关重要。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要选择具有中国特质的文化内容进行有效翻译,全面系统地反映中华文化的精髓。在新的历史时期,翻译活动越来越丰富、复杂和重要,要以翻译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维护文化多样性,促进互学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与会部分专家学者

本次论坛正值中法即将迎来建交60周年之际,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青年精英对话环节和分议题研讨。中法两国青年学者就中法语言、文化、教育等问题进行广泛的对话,来自中法政、产、学、研等20余名代表围绕“中法文明、文化经典互鉴”“中法教育、人文交流合作”两个分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研讨,为深化中法文明交流互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