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丝路百城传”之《南通传:江海门户》新书首发式在南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3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27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指导,外文出版社、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南通市作家协会协办的《南通传:江海门户》(以下简称《南通传》)首发式在南通举行。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南通市政协副主席杨曹明,南通市委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郭毅浩,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盛慧琴,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强,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宋红鑫,《南通传》作者黄俊生等领导嘉宾参加了首发式。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表示,“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是历史文化名城,是备受瞩目的沿海开放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作为南通第一部深入和鲜活的图文城市传记,《南通传》有文学的生动,更有史学的谨严,它是两者巧妙结合的城市传记佳作,呈现南通开放、包容的多元文化品格,向世界展示了南通这座“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风采。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在中国外文局和外文出版社的有力推动下,将会有更多的海内外读者通过这本书,和南通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联结在一起。

郭毅浩致辞

郭毅浩表示,“丝路百城传”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也是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创新实践。南通是首批对外开放沿海城市,人文历史底蕴深厚,江海文化成就辉煌。《南通传》以“史家精神、文学表达”的方式,将南通生动地呈现给世界,是一部了解南通历史、认识南通市情、感悟江海文化、推动南通发展的生动教科书。该书的出版发行,不仅填补了南通地方历史文化出版的一项空白,也为南通的文化事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陈国强发言

陈国强表示,南通是一座“包容汇通、敢为人先”的城市,更是一座充满希望、振翅高翔的城市。《南通传》站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以及世界的高度,以“史家精神、文学表达”的方式,把南通这座“近代第一城”展示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现给全世界,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黄俊生发言

黄俊生分享了本书的创作过程,他表示,《南通传》在写作的过程中贯穿了横纵两条线,横线沿着历史的推进进行剖析,把时间洪流中的人与事铺陈开来;纵线围绕南通历史中有代表性的事物,将事物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期待这本书能有助于读者更好地读懂南通这座江海门户之城。

陆彩荣向“丝路百城传”荣誉支持城市南通授牌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新书揭幕

与会领导嘉宾向南通市文联、南通市作协、南通市图书馆等单位赠送新书

“丝路百城传”丛书是中国外文局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重要讲话精神、讲好新时代“一带一路”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推出的重点出版项目,是当前国际出版界第一套、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套大型城市传记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