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永远的“毛泽东号”》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3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30日,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外文出版社、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永远的“毛泽东号”》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活动现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江少斌,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魏暹,党的二十大代表、“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等嘉宾参加了首发式。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表示,“毛泽东号”机车77载风雨无阻奔驰在祖国广阔大地上,与时代同行,见证、亲历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变和新时代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国铁路也已从追赶者变为全球领跑者。“毛泽东号”的故事,实际上也是人民铁路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乃至我们国家由贫弱落后到繁盛富强的真实写照和历史缩影,对世界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希望中国外文局及外文出版社继续加强与国铁集团及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的国际传播合作,充分发挥对外翻译出版特色优势,携手讲好中国故事铁路篇,以书为媒,将中国高铁、中国制造、中国创新以及背后的中国精神更深更远地推向全世界。

江少斌致辞

江少斌表示,“毛泽东号”从枪林弹雨的解放战争中走来,经历了解放全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光辉岁月,承载着红色记忆,见证了中国铁路由小变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在新征程上,北京局集团公司需要把“毛泽东号”的光荣传统传承好、弘扬好、宣传好,不辱使命,在勇担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中贡献力量。

李蓉发言

齐中熙发言

本书作者、北京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李蓉和新华社国内部经济室副主任齐中熙分享了他们的创作心得和感受。

“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讲述了他担任司机长时的生动故事

与会嘉宾为新书揭幕

陆彩荣向中国铁道博物馆、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赠送新书

发布会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毛泽东号”机车展室,共同感受“毛泽东号”机车的辉煌历程及机车组的奋斗和担当。

嘉宾合影

《永远的“毛泽东号”》一书近日由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入选中宣部出版局、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发布的“中国好书”9月推荐书目。该书融故事性、思想性于一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了“毛泽东号”诞生、成长、奋斗、传承的历程,生动讲述了“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优良传统在中国铁路人身上践行和发扬光大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