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第二次全国翻译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1日,由中国翻译协会主办、广东省翻译协会承办的第二次全国翻译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岸明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各省市翻译协会约50名代表参加会议并展开交流。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对各省市译协长期以来对中国译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过去一年来,中国译协采取多项创新举措,各领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他从以下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国译协近期的重点工作:一是服务国家大局,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二是聚焦顶层设计,推动行业建设走深走实;三是团结和凝聚译界力量,为行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四是办好各项品牌活动,打造高素质人才“孵化器”;五是创新宣传方式,强化中国译协品牌建设。他强调,中国译协和各地译协同属中国翻译大家庭,都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一光荣而伟大的时代使命,希望各协会共同努力,为推动国家翻译能力建设,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屈伸致辞

广东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屈伸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广东省译协近期各项工作进展,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中国译协及各地译协的联系,共同助力中国翻译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高岸明代表中国翻译协会与36家省市翻译协会签署了《共建会员服务体系合作备忘录》,旨在充分发挥各协会优势,整合会员资源,形成合力,打造高水平、高素质、复合型翻译人才队伍。

与会代表研讨交流

在研讨交流环节,各协会代表踊跃发言,分享了社团运行管理、行业交流、组织建设、会员服务、对外交流等方面的经验。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愿同中国译协加强交流,团结全国译界力量,开拓我国翻译事业发展新格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