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十八洞”减贫与发展论坛举行特别发布仪式
发布时间:2023-11-06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3日,“十八洞”减贫与发展论坛在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举行。3日下午,论坛在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举办了“十八洞”特别发布仪式。特别发布仪式由中国外文局、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花垣县人民政府、外文出版社等单位承办。

“十八洞”特别发布仪式现场

特别发布仪式举行了“十八洞”多语种图书首发式和十八洞村“复兴书屋”揭牌仪式。

“十八洞”多语种图书首发式共发布了《十八洞村的十年瞬间:中国“精准扶贫”为什么成功》多语种画册、《见证:十八洞村的脱贫故事与现代化启示》多语种版、《大国小村》哈萨克语版、《人民的见证:十八洞村十年巨变口述史》以及《十村记:精准扶贫路,十八洞启航》老挝文版。

“十八洞”多语种图书首发式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出版局(湖南省版权局)局长卿立新,外文出版社副社长贾秋雅,湖南人民出版社执行董事贺正举,湘西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向邦伟,老挝驻长沙总领事管总领事颂奇·旺康,印度“新南亚论坛”创始人、前总理顾问苏廷德拉·库尔卡尼,美国ABC电视台前副台长哈维·佐丁共同启动新书发布。

十八洞村“复兴书屋”揭牌仪式

在十八洞村“复兴书屋”揭牌仪式上,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介绍了复兴书屋相关情况,并与湖南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湖南省出版局(湖南省版权局)局长卿立新,外文出版社社长胡开敏,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共同为十八洞村“复兴书屋”揭牌。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李平;湖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建球,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朝晖;湘西州委副书记、花垣县委书记廖良辉;刚果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巴卢穆埃内;乌干达共和国驻华大使奥利弗·沃内卡;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胡达·谢里夫等共同见证。

自2018年起,中国外文局先后在山西省左权县和重庆市丰都县等多个地区捐建书屋共10处,捐赠总图书达125000余册。十八洞村“复兴书屋”是中国外文局在国内捐建的第11所书屋。

与会嘉宾参访十八洞村

参与论坛的百余名嘉宾此行还到十八洞村参访,先后参观了“大姐”石拔三家、十八洞苗绣基地、梨子寨古水井、精准坪广场。印度“新南亚论坛”创始人、印度前总理顾问苏廷德拉·库尔卡尼在参访后感慨说,十八洞村的脱贫故事鼓励了全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依靠勤劳摆脱贫困,精准扶贫让很多人受益,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美丽、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