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2023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在浙江台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7日,2023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举行。本届论坛以“和合文化与全球文明倡议”为主题,旨在积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论坛设置“和合文化与文明对话合作”“和合文化与共同价值引领”“和合文化与保护传承创新”“和合文化与家庭文明建设”四个分议题,并同步举办大使圆桌对话会、专题论坛及海外青年沙龙活动。

论坛现场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学伟,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中华文化学院教务长徐绍刚,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作开幕致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开幕式。

杜占元视频致辞

杜占元指出,和平性是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和合”文化蕴含着丰富的中国智慧,而和平正是其核心精髓之一。和平与安全是人类生存最基本的需求,是从古至今各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期盼。世界和平的实现,需要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正确决策与行动,也需要媒体、智库积极呼吁、理性引导民众,凝聚和平与发展的全球共识。中国外文局长期致力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倡导以全球视野开展文明交流,以互学互鉴推动文明进步,以未来眼光推动青年一代的交流交往,把维护和平的和合精神永远传递下去。

张学伟致辞

张学伟认为,以尚和、崇善、向上为价值取向的天台山文化,集中展现了中华文化以和为贵、和合共生的重要价值。和合文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浙江将充分用好地缘、人缘、文缘的优势,以扎实的学术成果和富有创造性的理论建树,多角度挖掘和合文化内涵,充分阐释其历史文化价值、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们将与各方一道,秉持和合理念,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积极化解分歧,凝聚广泛共识,为全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鸠山由纪夫致辞

鸠山由纪夫表示,和合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和”文化精髓,有助于引导饱受战火和纷争之苦的世界走向和平、稳定之路。面对当下严峻复杂的全球趋势和人道主义危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和平之心”,需要以和合文化中的“友爱思想”为指引,倡导各国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共存共荣。在这一新的动荡变革期,日中两国领导人应当舍小异、求大同,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伊琳娜·博科娃致辞

伊琳娜·博科娃表示,和合文化蕴含着“天人合一”“尚和”“崇善”的价值理念,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尊重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坚持合作共赢和人文主义,这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宗旨十分契合。本届论坛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几千年来,古丝绸之路向世人展示了伟大文明相互交融、相互影响的成就,证明了东西方之间相互尊重、平等对话、文化交融普遍存在。在世界矛盾冲突不断加剧的今天,全球文明倡议为尊重文化多样性、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李希奎致辞


李希奎认为,和合文化是儒家思想的重要内涵,也是人类共享的文明进步密码。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等“和合”理念成为东方文明的人文标识和价值追求,也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难题的重要启示和智慧。“和合文化全球论坛”为推动多元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和合”思想走向世界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与各国各界朋友携手一道,共谋和谐共生、合作共赢之路,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搭建对话平台;共谋包容互鉴、美美与共之路,持续搭建人文交流和互学互鉴平台;共谋汲古润今、开放融合之路,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徐绍刚致辞

徐绍刚指出,文明的多样性不仅构成了人类社会的基本形态,而且为世界各国传承文明薪火、迈向现代文明提供了根本保证。和合文化倡导秉持“以和为贵”“与人为善”的理念,促进多元文明和合共生。我们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继续书写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精彩篇章;和合文化强调运用“守中致和”的思维,推动文明传承创新。我们应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助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世界繁荣发展不断贡献文化文明力量。

胡萨姆·侯赛尼致辞

胡萨姆·侯赛尼表示,任何一种文明的发展都离不开与其他文明进行交流融合。人类历史进步、世界和平发展,是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驱动前行的。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大文明之间不间断的文明交流为中阿关系的稳步发展铺平了道路。现代科技发展,特别是通信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两个文明加强交流交往、共同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当前,不少地区的和平稳定仍面临威胁,世界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待十分强烈,我们迫切需要和合理念的指导,相信和合文化能够为当下仍面临和平威胁的地区带去新的希望。

李跃旗认为,台州是中华和合文化标志地、传播地、示范地。这里的和合文化起源于天台山的圆融思想,这里儒、释、道三教和谐共生,孕育了和合文化的内核基因;折射于城乡间的百姓生活,这里家庭和乐合心、邻里和睦合欢、村风和善合力、社会和谐合拍,无一不诉说着美好的和合故事;熔铸于民本善治的价值取向,这里的民创、民有、民治、民享,印刻着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文化基因,造就了台州民营经济的灵性和活力。台州立足于打造和合文化国际传播基地,连续举办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成立和合海外驿站开展常态化海外传播活动,助推和合理念成为全球的广泛共识。

陆彩荣主持开幕式

陆彩荣指出,和合之路贵在相向而行,需要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增进了解、建立互信、构筑友谊、加强合作,共同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注入正能量。人类社会应继续倡导以和平、和睦、合作为核心内容的和合精神,反对冲突、对抗和分裂的思维方式,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人类文明发展新道路。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荣誉院长张立文,塞浦路斯驻华大使玛莎·玛夫罗玛蒂,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刘正,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兰花奖”获得者大卫·弗格森,全国第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征集与鉴定部主任、研究馆员杨红林,美国政经时事评论员、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艾那·唐根,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等嘉宾发言。本环节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主持。

张立文视频发言

张立文指出,和合文化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与核心。所谓“和合”,就是自然、社会、人际、心灵、文明中诸多元素、要素相互冲突、融合,以及在冲突、融合的动态过程中成为新结构、新事物、新生命的过程。“和合”体现了人与万物和谐共生的思想,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生存发展的条件与空间,尊重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共同发展,大家安居乐业,符合全球人类共同福祉。

玛莎·玛夫罗玛蒂发言

玛莎·玛夫罗玛蒂表示,和合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瑰宝,倡导和平、和睦、和谐,这对于完善全球治理和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具有启示意义,有助于弥合各国之间存在的分歧,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塞中两国一直保持着和谐共处的亲密友好关系,希望和合文化能够走向世界,为消弭文明隔阂、建设和谐世界提供更多可行的解决方案。

刘正发言

刘正表示,中国对外交流史是一部丰富的和合文化实践史。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把中国的铁器、丝绸、蜀布、陶瓷远销世界。中国的造纸、印刷、指南等技术的西传,更是推动了世界文化的进步。不管是“东学西渐”还是“西学东渐”,都体现了世界交融的大趋势。当前世界形势动荡多变,存在部分不确定的因素,以互利共赢、协调合作为基础的和合思想,是人类文明的智慧源泉,将为推动世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杨红林发言

杨红林认为,对和平、和睦、和谐理念的追求与传承,融汇进奔涌不息的民族血液中,镌刻于家国万代的文化基因里,奠定了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精神基础。中国是世界文物大国,留存着无数体现和合文化的珍贵文物,这些文物也为讲好和合共生的中国故事提供了丰富资源。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文博机构应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大卫·弗格森发言

大卫·弗格森表示,和合文化源自倡导“和而不同”的儒家思想价值,从古至今一直发挥着强大的影响力。正如体育赛事中,不同国家和文化的运动员们本着和谐、团结、合作的精神公平竞争一样,当前世界需要创建一个新的多极秩序,用一个公平、公正的机构来维护规则,让每个国家都有权参与制定规则、遵守规则。和合文化与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的时代需求契合,对传递世界和平之声、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具有普遍意义。

艾那·唐根发言

艾那·唐根认为,和合文化是理解中国的哲学钥匙。它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最富生命力的文化内核和因子,蕴含着中国人民的传统人文理想。中国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就是希望建设一个和谐、包容、繁荣的世界,其中的一个重要维度就是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注重汲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分展示了和合文化的宝贵智慧。

杨玲玲发言

杨玲玲表示,天台将互利共赢、和衷共济、以和为贵的和合理念融入到当地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引领全社会和合议事、和合成事。天台致力于向世界推介和合文化,推动海外和合文化驿站建设、天台山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和合文化国际传播基地等系列项目。在新的起点上,天台将继续把和合文化融入现代化和合之城建设中,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来颖杰主持

来颖杰在主持中指出,和合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本次论坛气氛热烈、成果丰硕,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真知灼见,能够帮助国际社会更加深刻地了解和合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和合文化传播大使”纪念杯赠送仪式

为了感谢国际友人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友好交往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天台山和合文化基金会向鸠山由纪夫和伊琳娜·博科娃赠予“和合文化传播大使”纪念杯,以激励国际社会更多有识之士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和合世界”全球倡议》发布

在《“和合世界”全球倡议》发布环节,来自中国、黎巴嫩、白俄罗斯、巴西、日本、印度的青年代表以多语种的方式宣读倡议,发出各国青年弘扬和合精神、共建美好世界的共同心声。

《和合文化快读》发布仪式

在中英文版图书《和合文化快读》发布仪式环节,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沈铭权,朝华出版社社长汪涛,赞比亚驻华大使齐乌卢,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兰花奖”获得者大卫·弗格森为图书发布揭幕。该书由台州市和合文化研究院、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翻译研究院联合编写翻译,朝华出版社出版,以问答、故事、插图等创新方式,向国内外读者介绍了和合文化思想体系。期间,还举行了《和合》纪录片全球首发与“和合文化海外驿站”颁奖活动。

“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是以论坛为组织形式的机制化国际交流对话平台,旨在与各国机构和有识之士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激发和合文化的国际传播新活力,为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中华文化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台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天台县人民政府承办。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泰国、保加利亚等国的政要人士、国际组织代表,来自十多个国家的20多位驻华使节,以及有关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约500人参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