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与携手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高端论坛在老挝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6日,“我们共同的骄傲”——“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与携手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高端论坛在老挝国立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报道杂志社) 、泰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老挝国立大学、老挝中华总商会联合主办。

论坛现场

泰国前副总理披尼(Phinij Jarusombat)、老挝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Somsavat Lengsavad)、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泰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威伦、老挝国立大学校长乌东、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西提赛(Sithixay Xayavong)、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王畅、老挝中华总商会主席姚宾、人民日报亚太分社社长章念生等来自中、老、泰国家的近300位政府、智库、媒体、商界及学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与会嘉宾共同回顾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老两国互联互通的建设成果,交流了新时代新征程背景下中老铁路对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现实意义,探讨了习近平主席关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亚太实践路径,并鼓励更多老挝和泰国青年参与到“一带一路”实践中、参与到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行动中。

披尼(Phinij Jarusombat)发表视频致辞

披尼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远见卓识,是中国智慧的体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让亚太各国互联互通不断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大幅增加,让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走向繁荣,让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宋沙瓦·凌沙瓦(Somsavat Lengsavad)发表演讲

宋沙瓦表示,中老铁路让老挝从“陆锁国”成为“陆联国”,从发展的洼地变成繁荣的高地,为老挝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让老挝人民长久以来的愿望得以实现,是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中老铁路是东南亚第一条现代化铁路,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创新,为老挝沿线地区的发展与繁荣作出了重大贡献。老中两国将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

中国外文局副局⻓兼总编辑高岸明发表视频致辞

高岸明表示,当前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时代价值和战略意义更为凸显,具有积极示范引领作用。增进人文交流、拓展务实合作是进一步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也是两国广大人民的共同期待。新时期中老两国应该携手推进媒体协同协作,讲好中老两国鲜活友谊故事;携手加强智库交流合作,增进中老治国理政经验互鉴;携手加深青年理解互信,夯筑中老友谊,赓续坚实基础。

王畅发表演讲

王畅表示,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中国走向世界,从愿景化为现实,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发展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在深化各国政策沟通、推动全球互联互通、重塑国际贸易格局、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老挝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同中国签署共建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中老铁路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全球瞩目,带动中老命运共同体蓬勃发展,堪称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先行和示范。

威伦(Wirun Phichaiwongphakdee)发表演讲

威伦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体现的思想是中国给予发展中国家最宝贵的公共产品,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互学互鉴,将推动中老泰“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让澜湄区域成为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命运与共 共建守望相助的友好家园”主题圆桌会议

在以“命运与共 共建守望相助的友好家园”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上,来自中老泰铁路沿线国家的代表就“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成果、中老泰铁路区域互联互通、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王畅(左一)向老挝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Somsavat Lengsavad)(右一)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会后,王畅向宋沙瓦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曼谷分社社长常翔也向老挝国立大学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与会嘉宾合影

“一带一路”倡议用十年时间深刻地改变了世界,作为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为人类社会贡献出至关重要的中国智慧。今年10月,中老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签署了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新的五年行动计划,为下阶段中老关系发展擘画蓝图、提供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