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丝路百城传”之《天津传:海晏河清看津门》新书首发式在天津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13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指导,外文出版社、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作家协会、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主办,天津市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天津传:海晏河清看津门》首发式在天津举行。

活动现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波,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李喜超,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陈少杰,天津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桂元,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班峰,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张云峰,《天津传》作者徐凤文等领导嘉宾参加了首发式。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表示,“丝路百城传”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促进了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在海内外受到广泛关注。天津文化底蕴厚重,社会崇尚创新,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与时俱进的开放前沿之城。在历史上,天津是重要的陆海要冲、门户之城和贸易港口,近代以来成为中国工业文明的先驱城市、近代中国现代化的重要创新城市。《天津传》通过有质感的文字、有画面的历史、有趣味的细节,绘就这座河海之城的发展图景,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全方位了解天津的人文佳作。

马波致辞

马波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十年来,天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天津传》是天津促进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间文化交流的力作,重温了近代百年的风云际会,注解城市的精神密码,展现新时代天津开放包容的精神风貌,让人走进天津、了解天津、向往天津、爱上天津,为天津加强国际传播建设提供了绝佳载体、搭建了文化桥梁。

陈少杰致辞
陈少杰表示,作家不仅是城市文化的发现者、记录者,也是城市气质的创造者和引领者。在《天津传》中,我们能真切感受到天津这座城市的起伏、生命和精神, 发现书中蕴含着一种深深的情怀,是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气质、海纳百川的胸襟;发现书中体现出一份责任,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妙手著文章、讲好天津故事的担当;更能感受到书中彰显着一份使命。

张桂元致辞

张桂元表示,《天津传》作为“丝路百城传”丛书的重要作品,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书中详实记录了具有600多年建城史的天津城市辉煌历程,呈现了天津这座具有丰厚文化底蕴的文化名城的文明进程,展现了海河儿女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天津将更加深度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生动精彩地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努力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

张云峰致辞

张云峰表示,“丝路百城传”将城市作为鲜活的、不断发展的人类文明生命体,聚焦丝路上一个个明珠城市,书写城市文化品格、时代风采,实现为城市立传、为丝路立言的美好愿景,体现了出版人的时代担当。作为“丝路百城传”中重要的一本,《天津传》展现天津历史风采、文化多彩和时代精彩,为丝路百城交流互鉴留下难忘的天津故事、展现浓郁的天津风貌、谱写丰盈的天津篇章。

徐凤文发言

徐凤文表示,希望《天津传》是献给这座河海之城的城市情书,让更多的新、老天津人了解、读懂这座城市的历史演变与文化特质,通过文学化的历史在场叙事,讲述天津何以成为天津,建构对这座城市的文化与情感认同,让更多走入天津的年轻人在随意漫步间发现这座城市的历史与当下的情感关联。

与会嘉宾为新书揭幕

赠书仪式

“丝路百城传”丛书是中国外文局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重要讲话精神、讲好新时代“一带一路”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推出的重点出版项目,是当前国际出版界第一套、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套大型城市传记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