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中欧美智库合作论坛·2023巴黎对话”在法国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13日,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中欧美全球倡议共同主办的“中欧美智库合作论坛·2023巴黎对话”在法国巴黎举办。来自中欧美等国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和平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法国里昂商学院校长伊莎贝尔·霍特,中国前驻英国大使傅莹,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巴斯卡尔·博尼法斯,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法国博物馆原总督察阿兰·帕斯奎尔,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侯琨,法国作家、中华妇女联合会大使克里斯汀·贝尔纳博,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等出席论坛并发言。

洛朗·法比尤斯致辞

洛朗·法比尤斯认为,当前,人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全球各国尤其是中欧美更需要开展合作,尊重各国特别是弱国的利益,实现真正的多边主义,实现和平的、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他表示,明年是法中建交60周年,这对法中乃至世界都有重要意义。法国将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的中国视为解决全球性问题和危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双方应加强在人文交流、旅游、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领域的合作。中欧美三方应共同做出具体行动,让多边主义真正发挥作用,更好应对全球性挑战,建立和平、可持续且更具韧性的世界。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世界越是充满不确定性,越需要思想和智慧的引领。中法的智库可以率先承担起这一重要使命。他指出,面对时代考题,中法文明对话不仅要着眼两国,也要放眼世界,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作为中西文明的代表,中法文明又都富有担当精神和思辨传统。双方的文明对话与交流互鉴,不仅能够增进两国人民对彼此的认知与理解,助力中法关系行稳致远,也能够向世界展现东西方文明互相尊重、和而不同的美好图景,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在既往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文明对话,为中法两国的友好合作以及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智慧。

傅莹致辞

傅莹指出,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后,法国等欧洲国家开展了与中国的全面合作,双方成为重要的伙伴,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惠及双方人民。欧洲在区域一体化和多边治理上提供了先行经验,也是绿色发展等全球积极议题的倡导者和先行者。中欧双方存在诸多利益契合点,既有合作意愿,也有合作需求。她认为,中欧关系是有韧性的,双方应加强沟通交流,从理论和实践上探讨未来世界的挑战与应对,迈向符合所有各方利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陈雨露致辞

陈雨露谈到,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全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意义重大,肩负着全球经济绿色复苏的历史责任。在绿色金融的探索之路上,中国始终秉持对外开放理念,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通过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欧美能够携手同行,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新理论、新思想和新经验,为实现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推动可持续发展贡献卓越力量。

伊莎贝尔·霍特致辞

伊莎贝尔·霍特表示,科学教育与研究能够推动解决全球社会经济方面的矛盾冲突,打造开放的价值。中国有着厚重的历史和五千多年的文化,也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法国的年轻学子具有很强的吸引力。里昂商学院将进一步和中国加强合作,与更多高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两国青年间的相互交流理解。

主题论坛一

在“北京-巴黎奥运对话:弘扬奥运精神,共话全球治理”主题论坛中,与会嘉宾从体育和奥林匹克精神入手,探讨了文化交流互鉴对人类文明多样性发展的深远意义。与会嘉宾表示,奥林匹克以体育运动为载体,将文化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仅构成了现代社会所特有的文化景观,也以特有的文化魅力影响着世界。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2022年冬奥会为全世界贡献了精彩绝伦的体育盛宴。北京已成为历史上首个“双奥之城”,巴黎2024年也将第三次举办奥运会。两个城市均为两国首都,都是两国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重要阵地。中法两国应增进了解、加深互动,为中法、中欧乃至世界文明对话助力,促进文化交流,增进人民友谊。

主题论坛二

在“全球安全与发展:青年在行动”主题论坛中,与会嘉宾分别从安全、教育、文化交流、发展等角度,探讨了青年在国际事务中的角色及作用。与会嘉宾表示,当今世界面临一系列严峻的全球挑战,如何更好发挥青年力量、推动全球安全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关乎人类未来的重要课题。应为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提供更多对话平台,倾听青年声音。应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培养青年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助力青年成长。在各领域为青年提供更多参与和发声机会,让青年参与到决策过程中,成为未来人类社会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主题论坛三

在“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促进文明包容与互鉴”主题论坛中,与会嘉宾围绕如何在当今国际形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坚持加大人文交流,携手打造“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美好世界展开交流。与会嘉宾表示,中国与法国都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大国,是东西文明的典范。“文明不是孤岛,而是寻找彼此。”中法、中欧乃至东西方应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与会嘉宾建议,以孔子学院搭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加强中法博物馆交流合作,促进不同民族和文明之间的理解;突出展览作为文化外交工具在加强国际关系中的作用,在展览组织过程中融入环境友好型实践,促进可持续发展及在全球性问题上的国际合作。

主题论坛四

在“文明对话与经济合作,描绘现代化新愿景”主题论坛中,与会嘉宾围绕全球化、文明交流互鉴等议题展开讨论。在全球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今天,国际社会如何处理文明对话和促进经济发展与合作的关系,对人类描绘多元现代化图景至关重要。文明对话和经济合作是现代化的重要层面,东西方文明的共性大于差异。文明之间不是相互对立的,文化、制度、经济发展模式的不同不应该分裂各方,而应该提供更多灵感、带来更多具有互补性的方案。与会嘉宾建议,包括中外智库学者在内的各界人士,需要集思广益、携手合作,以科学技术为源泉,以文明交流对话为助力,构建互惠互利的现代化新愿景,从而实现惠及更多人的现代化目标。

闭幕致辞

中欧美全球倡议发起人高大伟主持论坛开幕式和闭幕式。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郑传焮、里昂商学院亚洲校区国际合作主任王尼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作闭幕致辞。


对话会现场

中欧美智库合作论坛是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中欧美全球倡议等智库机构合作举办的系列论坛。此前还在意大利、西班牙举办了博洛尼亚对话、马德里对话。

中国国乐艺术家方锦龙演奏幕间插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