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协同发力共话语言服务未来” 语言服务出口基地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15日,“协同发力共话语言服务未来”语言服务出口基地工作推进会在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张国胜、教育部语用司二级巡视员(副司级)孟庆瑜及有关部门领导,语言服务出口基地属地相关省市商务厅局及教育主管部门代表,中国翻译协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代表,首批14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代表,语言服务领域专家及语言服务行业企业代表等百余位嘉宾出席大会,研究推进首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语言服务)建设,协同发力推动国家语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会现场

刘大为致辞

刘大为表示,建设语言服务出口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服贸会致辞及贺信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首批基地的设立和建设,聚焦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职责使命,着眼服务文化强国建设大局,意义重大而深远。14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成立以来,主动把握机遇,发挥优势,深耕语言服务技术,推进数字化赋能,开发语言服务新业态,创新服务场景,依托重大活动平台,融合多语种服务,积极开展战略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他指出,中国外文局作为语言服务出口基地的共同指导部门和对外文化贸易工作联系机制的成员单位,将一如既往配合好商务部、中宣部、教育部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推进顶层设计,抓好相关服务,并将继续支持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当好语言服务出口基地联席机制召集人,大力支持各基地实现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共同为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作出不懈努力。

张国胜致辞

张国胜表示,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是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指出,中国将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为推动语言服务产业和贸易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商务部聚焦完善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支持、搭建交流平台,为语言服务产业和贸易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各基地脚踏实地,积极开拓创新,推动各项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以基地建设为抓手,持续优化政策供给、持续加强基地建设、持续做好夯基垒台工作,推动语言服务产业向更加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孟庆瑜致辞


孟庆瑜表示,语言服务是中外文化科技经贸合作的桥梁,是参与全球治理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支撑,更是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纽带,同时也承载着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顺利实施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渠道。教育部语用司致力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中文国际推广、推广语言文化,语言服务也是题中之义。首批语言服务出口基地的建设为语言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教育部将继续指导推动高校类语言服务出口基地为语言学科建设、语言人才培养等作出重要贡献。

语言服务网启动上线

推进会上,语言服务网启动上线。为推动语言服务出口基地建设,为各基地提供集中展示、对接交流的信息平台,在商务部、中宣部、教育部支持下,中国外文局牵头建设了语言服务网。

本次推进会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承办,以“协同发力共话语言服务未来”为主题,搭建了基地认定部门指导、语言服务行业协会参与、语言服务出口基地交流的新平台,为政府、业界、学界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加强联动、深化协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促进语言服务产业发展、扩大语言服务出口规模、提升国家语言服务能力、全面推进语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